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市奉贤区区长质量奖“枝繁叶茂”

2020-08-11 11:19:27 中国质量报

从“喷淋到叶”变为“渗透到根”

上海市奉贤区区长质量奖“枝繁叶茂”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上海市奉贤区第八届区长质量奖出炉。至此,自2009年设立的上海市首个区长质量奖——奉贤区区长质量奖走过了十载春秋。10年间,上海市奉贤区质量提升从“喷淋到叶”变为“渗透到根”,区长质量奖“枝繁叶茂”,共有23家组织和2名个人,获得区长质量奖荣誉;6家组织和2名个人,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荣誉。

奉贤区区长质量奖是在全国首创卓越绩效管理和5S现场管理“双孵化”机制下,按照“政府出资、部门出力、机构出人、企业出效”的孵化模式设立的。据悉,在设立区长质量奖的同时,奉贤区开始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目前,区内已有一大批组织导入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组织绩效、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2009年,以5万元自有资金和15万元借款成立的上海天阳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阳公司)第一次接触到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参加奉贤区卓越绩效百家企业培训等活动,逐步提升了企业管理成熟度。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天阳公司获得了政府提供的专家诊断培训、标准指导提升、标杆经验学习等成长红利,通过持续改进和资源对接,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企业质量的提升收获了认可,天阳公司获得2011年年度奉贤区区长质量奖,公司董事长何建忠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个人)。目前,天阳公司已是一家拥有3个下属公司、300余名员工,“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专业生产DIN和EN系列高精度精密光亮无缝钢管的现代化花园工厂。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聚焦化妆品及个人清洁与护理品业务的企业。2001年在上海成立以来,先后创立了美素、自然堂、植物智慧、春夏、珀芙研、COMO等六大品牌,业务规模迅速发展壮大。2010年,伽蓝集团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激发企业的潜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及竞争力。在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建立了集ISO9001、ISO22716、GMPC(美标)、BRC、HACCP五体系为一体的整合管理体系,覆盖研发、生产、配送、消费者反馈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整个过程形成PDCA闭环,持续改进。2014年,伽蓝集团荣获区长质量奖;2015年,荣获上海市质量金奖。集团旗下自然堂品牌位列国内化妆品市场份额前三名。炫彩唇膏红星限量版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阅兵式上英姿飒爽女兵夺目的“阅兵妆”。

统计显示,10年来,奉贤区区长质量奖企业组织经营能力呈上升趋势,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益、利润总额等经营指标逐年递增。2017至2019年,近96%的组织主营业务收入均有增长,最高增幅达到45%,其中,11家获奖组织3年总缴税额超过35亿元。根据对提供数据的8家获奖组织的统计,获奖组织的平均税收近3年分别为927.14万元(2017年)、1130.58万元(2018年)和925.45万元(2019年)。获奖组织对于地方税收贡献显著。

统计还发现,16家获奖组织注重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销售额比例稳定。从近3年的“发明专利拥有数” “实用新型专利拥有数”以及“软件著作权拥有数”结果来看,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不断增加。部分获奖组织还形成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在行业内起到引领作用。如在食用菌、乳制品等食品制造、金属压延、动力电池系统、化妆品制造等方面有了独特的技术壁垒。此外,部分获奖组织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标准制定。目前,以技术创新推动组织发展,带有“奉贤质造”烙印的化妆品、家纺品、家居地板、传统中药产品等,已逐渐获消费者青睐,稳步赢得市场,带动了区域产业链良性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依法判决商家赔偿京 ...

  •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网售化妆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