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忆中的《闪闪的红星》

2020-08-07 09:58:16 中国质量报

□ 卢书友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每当听到这首旋律优美、略带伤感的《映山红》,我总会身不由己地陶醉其中,直到曲子结束还意犹未尽。哼唱间,那个头戴八角帽、眨着大眼睛的小英雄潘冬子,也会随着乐曲从尘封的记忆里雄赳赳地向我走来……

少儿时代看过的革命电影有多少,现在记不清了。《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平原游击队》……个个精彩无比、引人入胜,全都如刀刻般留在我脑海深处。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闪闪的红星》,这部以革命少年为主人公的影片,在当时10岁不到的我心里却占有独特的地位。为什么呢?如前所说,那首贯穿影片的主题歌《映山红》是我爱上它的一个重要理由。虽然那时的我,并没有现在这样的审美素养,但还是有一些朦胧的感悟。它的曲调美,悠扬而高亢;它的歌词美,形象地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在革命老区江西的一个山村里发生的对敌斗争故事,再现了战争年代老区漫山杜鹃的血红,渲染了战争的残酷和英雄精神的崇高。这首荡气回肠的《映山红》,或歌曲或音乐总会在故事扣人心弦、情节令人揪心的时刻悄然响起,烘托了紧张、悲壮的气氛,让人不由得牵挂起小主人公的命运。

这部影片放映以后,学校的音乐课上,来自上海的知青老师专门踏着风琴教我们唱。美女老师辫子长长,皮肤白晳,身材高桃,生就天籁般的好嗓子,绝不比电影里唱得差。这无疑更增加了孩子们对《映山红》的好感。影片中另一首好听的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也伴随着悠悠江水、小小竹排,一并定格在我的童年记忆中。

喜欢《闪闪的红星》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是,那个“党的好孩子”潘冬子。电影上映时间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那时我的年龄与8岁的冬子差不多,是同龄人。有着英雄父母的言传身教和革命同志的潜移默化,在“闪闪的红星”照耀下,在经历了“把盐化成水”“弄沉运粮船”“砍死胡汉三”等一次次血与火的斗争之后,冬子从一个山娃子很快成长为一名坚强的红军战士。小演员祝新运那张英俊的脸庞,犀利的大眼,以及裹着头巾的装束,让我永远难忘。他沉稳而得体的表演,把一个机智勇敢、嫉恶如仇的红军子弟演绎得如此活灵活现,令人钦佩!

可以这样说,我辈65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从小受冬子这类银幕少年的影响关系甚大。记忆中的少年英雄还有《鸡毛信》中的海娃、《小兵张嘎》中的嘎子,还有《红孩子》《两个小八路》等片中的小英雄们。这些影片给孩子们带来了难得的优质精神食粮,使我们幼小的心灵在感受战争复杂与惨烈的同时,也受到了一场场灵魂的洗礼,更加明辨是非美丑,坚定理想信念。基于此,20年前我递交了入党申请,15年前,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现在有智能手机了,看电影、听歌很方便。抖音、快手、爱奇艺、酷狗……想听什么老歌、想看什么老电影,随时随地可实现。但脍炙人口的歌曲《映山红》、深深影响了我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是我必听、必看的保留节目。唱法上,《映山红》除了有民族唱法外,还有通俗唱法、流行唱法等等,都好听极了。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每每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我仿佛又回到了40多年前,那段有冬子、嘎子、娃子陪伴的幸福时光……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