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08-07 09:57:53 中国质量报

增信心 稳定力 添活力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自去年组建成立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到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有“稳”的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有“新”的作为。

以简政放权出动力,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该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对症下药、破旧立新,着力破解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难题。他们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对现行监管事项进行重新划分、监管流程进行再造,全面推行食品连锁企业“五统一”集中统一监管,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以改革创新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该局靠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动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高质量专利培育,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今年6月,太原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这将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应,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提质创优出合力,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该局围绕质量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深化商标品牌建设,促进质量、标准、品牌联动提升,培育全国性、区域性知名品牌,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太原“制”造向太原“质”造转变、太原“产品”向太原“品牌”转变。

以公正监管出公平,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该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健全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全过程监管机制,在全国首创“自我监督+刚性约束”的公平竞争审查备案新模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全覆盖和常态化,坚决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以优化服务出便利,有效激发提升市场活力。该局制定出台《太原市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便利化改革行动方案》,以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市场监管、有利于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该放的权利放给市场主体,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更优环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市场监管路径、彰显市场监管作为,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