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首次出台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南

2020-08-06 14:27:26 中国质量报

推进商业秘密保护 提升企业竞争力

武汉首次出台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南

本报讯 (祝亚军 记者张 华)近日,《武汉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出台,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首次出台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南,旨在提升企业商业秘密自我保护意识、发挥企业自主作用,并强化市场监管职能,推进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指南》涉及商业秘密保护服务与指导的八个方面,包括商业秘密保护机制的建立、定义和范围,侵权行为表现,泄密途径,权利人的自我保护,权利的法律保护,涉密人员的依法管理,维权举证材料的收集以及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示范站点的挂牌推进。

商业秘密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商业秘密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成和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目前,由于部分中小、创新型企业对商业秘密的保护意识较淡薄,缺乏保护措施,致使企业商业秘密被泄密和窃密的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具有商业价值并经权利人采取相应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信息。其中,技术信息主要包括:设计图及其草案、模型、样板、设施方案、测试记录及数据,产品配方、工艺流程、技术参数、电子数据,软件程序设计计划、设计方案、源代码、应用程序、电子数据等。经营性信息主要包括:产销策略、投融资决策、管理方法,研发策略、研发经费预算,货源情报、采购渠道、采购价格,客户名单、营销策划及方案、物流信息、快递信息,标书、标底,财务分析、统计报表、预决算报告,销售记录、销售协议,资源储备、产权交易等。

按照《指南》要求,武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行政指导、制度建设、严格执法等形式和手段,构建全方位、多层面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机制。如,建立尽量涵盖内外资、多领域和大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示范站点,挂牌服务指导;量身定制不同类型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维权操作指引,为企业和执法人员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提供参考,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成效。

据了解,泄密的形式多种多样,通常有离职或在职员工泄密,工商业间谍非法窃取,接待中疏忽大意失密,上下游客户无意泄密,技术著述的演讲泄密,广告或展览披露失密,废旧载体处理不妥失密等。

《指南》指出,自我保护是商业秘密保护的根本,也是法律保护的前提。自我保护分为系统化层级化保护,是指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细化合同中保密条款等。

企业商业秘密权利被侵犯,可视不同情况分别向不同部门寻求法律保护,主要有五种途径:向合同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向公安机关报案,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对于违法行为,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并没收违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侵犯商业秘密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给商业秘密权利人造成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致使商业秘密权利人破产的;其他给商业秘密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形。

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按确定数额的1至5倍进行赔偿;赔偿数额应当包括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情节判决给予权利人500万元以下的赔偿。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