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2020-08-05 11:20:48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上演一个个“标准好故事”

□ 孙建新 莫宇超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标准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工作亮点频现,上演了一个又一个“标准好故事”。

2019年10月,在南浔区练市镇举办的第七届湖州湖羊文化节上,《练市湖羊饲养技术规程》等3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对规范湖羊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国家标准委、工信部公布了一批关于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南浔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设)标准化试点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获批的两个试点之一。同样走在前列的,还有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制定。目前,南浔区已发布电机、木业、电磁线3个相关标准,为实施绿色产品认证提供了依据。

拥有标准就拥有话语权。在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的引导和鼓励下,当地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2017年至今,已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1项。

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比,“浙江制造”标准体现了制造业企业对于自身生产技术与生产能力的高要求,在浙江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化的今天,它已成为高端、高品质的代名词。在南浔区,“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也呈快速发展之势。当地现已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21个。《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浙江制造”标准,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该标准基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原则起草编制,于去年3月由浙江菱格木业有限公司牵头发布。它的实施,有助于提升本地采标地暖实木地板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

开展对标达标和标准领跑行动,是南浔标准化工作的另一个亮点。2019年以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本地木业和电磁线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共发布技术方案11项,吸引72家企业开展了对标达标行动。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还荣获了2019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同年,南浔区还发布了5项地方规范,包括以区委统战部为主制定的《宗教活动场所中国化法治化建设指南》和以区市场监管局为主制定的《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工作规范》《特种设备“安全顾问”制度实施规范》等,其中《宗教活动场所中国话法治化建设指南》已上升为市级地方标准。

近年来,南浔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已由原来的600多家增至1000多家,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化科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以及在区局公众号上发布信息等形式,指导分局(所)开展监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对这些企业的标准化统计监测工作,受到认可和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