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引导企业和产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2020-08-04 14:38:20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引导企业和产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打开市场门 提升竞争力

□ 孙建新 敖 静

近日,地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GB/T39084-2020《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一标准的发布实施,意味着快递封装用品绿色产品市场向该公司敞开了大门,其竞争力将因此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标准化+”战略,通过加强标准制定,推动标准创新,切实提高企业和组织的标准化水平,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就得益于“标准化+”战略的有效实施。

一年前,致力于无机生物分解塑料领域研发生产10余年的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为如何将企业技术创新成果推向市场而苦恼。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鼓励该公司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突破口,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为实施路径,主导和参与标准制修订,实现技术创新和标准创新的深度融合。

“因为全程参与了《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公司的创新型绿色产品因此打开了广阔的应用与推广空间。我们的标准化之路走对了!”在获悉该国家标准发布后,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标准化+”战略的推动下,地处长兴县的浙江威泰汽配有限公司、湖州瑞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阿尔贝斯(长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宇清热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通过参与标准制定,提升了产品知名度,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目前,长兴县在动力电池生产装备、仓储物流装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装备、自动化仪表装备等领域形成了产业优势。为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和质量升级需求,该县于2018年开展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截至目前,共制修订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国家标准41项、行业标准7项、绿色制造团体标准4项,以及“浙江制造”标准11项,初步建立了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特色的标准体系。同时,各级标准得到有效实施,其中强制性标准实施率达100%,推荐性标准实施率达到90%以上,所有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达100%。另外,还涌现出了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德自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和叫得响的品牌,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了挖掘工业经济发展潜力,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深入各乡镇(街道、园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根据企业成长情况及阶段性需求,分行业建立重点培育库,并提供精准服务。目前,有4个行业98家企业100多个产品列入“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工作培育库,各类计划中及研制中的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达100余项。

“当前,长兴制造业正处在调结构促转型和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创新成果标准转化能力,掌握标准话语权,为行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克俭介绍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劲霸男装:摆脱夏日着装各式尴尬与纷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官桥市场监管 ...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