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追求“冠军品质”实现精益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2020-08-04 14:38:00 中国质量报

走向全球市场的“质量密码”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追求“冠军品质”实现精益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李 辉

“这是马上发往杭州的20辆混凝土搅拌车,8月10日还将有35辆发往缅甸。”8月3日,位于安徽的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瑞江)销售储运部经理李超在现场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专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中集瑞江主营的三大罐车产品,市场份额已占到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更是逆势增长了31%。

中集瑞江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经营业绩?走进这家企业,记者发现,这缘于他们独特的“质量密码”。

“没有质量就没有尊严。”中集瑞江总经理王柱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公司始终坚持丰田精益生产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在工序内造就质量,从源头上杜绝质量问题发生,并持续改善、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确保顾客满意。”王柱江说道。

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行稳致远?王柱江认为,要在主流市场、主流客户、主流份额上全面实现“冠军战略”,“向冠军出发”的第一步就是“质量冠军”要先行。在组织保障层面,品控中心作为公司一级部门,由总经理直管。同时,通过引进人才、强化质量团队业务能力和领导力,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打造高质量的质量管理团队。

王柱江在生产管理即时目视化系统前驻足介绍,该系统涵盖了从订单到生产的全过程,能对关键工艺参数、能耗、质量合格率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尤为突出的是,这套系统可以即时显示员工当月和当日的产量和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营造公开、透明的生产及质量环境。

在中集瑞江班组园地,记者看到,精益看板上有品质、安全、成本、设备等六大模块管理内容,其中品质模块展示了员工改善课题和创意功夫排名及相关案例,并且有针对本班组质量提升的“品质专念”改进计划和进展跟踪。在中集瑞江,“质量第一”的理念已经“质”入人心。

该公司致力于质量体系重构,通过将IATF16949和中集瑞江(中集集团)独特的ONE卓越绩效体系中的质量模块深度融合,形成独特的质量体系及架构流程。他们以客户为中心,开发了从客户端开始的“质量问题流程”,加强研发流程的质量控制和试验验证,确保流入下道工序及客户手中的都是合格品。

对上游供应商合作伙伴,中集瑞江首先严把入门关,只与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五的企业开展合作。随着企业的稳健发展,其对供应商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一些供应商不能满足公司的需求时,他们首先做到的是帮扶而不是简单的考核,不仅向供应商提出质量要求,对他们进行工艺、装备支持,更在体系建设、团队培养等方面,直接派“质量特别行动队”上门帮扶。

在质量过程管理中,中集瑞江对传统专用车制造工艺进行全面升级,四大工艺全面实现机器换人,攻克了专用车行业制造质量缺陷突出的难题。而数字化、智能化防错等的应用,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在全球同行中遥遥领先。

进入洁净明亮的喷涂车间,搅拌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投入1.03亿元改造升级了这条自动化、智能化喷涂线,它也是全球首条罐式车静电粉末喷涂生产线。该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不仅实现了VOC零排放,而且人工效能还提升了300%,单台车能耗降低了100%。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技术创新,实现了涂层核心质量性能如附着力和防腐性指标的翻番。

“这条生产线是专用车行业首条焊接自动化线,并同步配备了相应的环保除尘设备,在提升人员效能的基础上,减少对环境和员工健康的伤害。”在车架线生产车间,王柱江向记者补充道:“整条车架线焊接质量由IOT后台自动监测,一旦有异常,会及时停止和报警,有效保证了焊接质量。”

“按标准,做到位。”在中集瑞江总装车间,记者看到,作业要领书、品质检验标准、重要工程管理表、指名作业表等相关文件均实现了目视化管理,员工按标准要求进行作业并进行自检,保证“工序内造就品质”。

“检验严格要求,质量严格把关。”中集瑞江搅拌车事业部质控部经理万良田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感受。整车经过在线12道检测后进入终检区,由终检人员进行各项功能的全面检测后进入检测线,按照法规进行制动力、尾气、轴荷、车辆尺寸的全面检测,以确保车辆的安全性和合规性。据了解,这也是专用车行业首条检测线。

中集瑞江坚持每月组织召开质量月度例会,总经理及中高层领导全员参加。会上除通报质量绩效完成情况和异常分析外,还重点展示各项质量问题案例,深度剖析其背后的管理原因,制定相应纠正预防措施,从根本上避免问题重复发生。

6月20日,中集瑞江组织召开了质量中长期规划研讨会,明确了以“冠军品质”为最终质量战略目标,确保2022年达到国内一流冠军品质,力争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欧美国家质量要求。

为保证战略目标达成,中集瑞江设定了“顾客满意度”“产品力”“过程”“体系”4个维度12项具体目标,其中尤以售后市场质量表现为核心关注点,以3年内售后故障数和索赔金额减半为二阶段核心产品力质量目标。据该公司品控中心总监崔小凤介绍,公司进一步明确了“设计开发质量”“零部件质量”“制造质量”“营销服务质量””体系质量”工作方向,以及相应模块具体的中长期行动步骤、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确保质量规划的落细落实。

中集瑞江坚持创新引领,持续落实精益生产模式,以生产制造顾客“安心、省心、放心”的罐车产品为追求目标。面对客户需求,他们自我加压,在行业内首推“三年质保”。“我们推出‘心服务,先一步’的服务理念,通过给服务站配备服务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既及时有效解决了客户问题,又能在第一时间收集到客户对产品的改进意见。”王柱江说。

3月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中集瑞江调研指导,勉励其加快技术改造,提高智能制造水平,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罐车行业冠军。

质量就是力量。强大的质量基因已经融入到中集瑞江人的血脉中,不断引领他们以高质量赢得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劲霸男装:摆脱夏日着装各式尴尬与纷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官桥市场监管 ...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