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徐开笑:无缝对接内训师

2020-08-04 14:37:43 中国质量报


长着一张典型的国字脸,浓眉大眼,厚厚的嘴唇紧抿着,紧锁的眉头仿佛时刻在思考着问题,尽管他的名字中带着个“笑”字,但身为扬子江药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培训主管的徐开笑,却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

“人才和企业资金一样属于重要资产,要靠内部培养,搭建梯队,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集团人才问题。”作为集团人力资源部学习与发展处主要负责人以及集团内部有特长的讲师,徐开笑这样看待他的工作。

“其实,学习与发展处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常规培训,包含新员工入职、学历提升、E-learning优化等;二是学习项目运营,包括明星经理人培养项目、领英计划等。”徐开笑补充道。

据了解,明星经理人培养项目主要针对刚步入基层管理岗位的初级管理者,着重提高他们的通用管理能力和领导力。“集团很多管理人员都是自学成才的,明星经理人项目主要帮助他们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岗位,实现角色的转变,并在团队组建、目标构建、业绩完成等方面给予指导。”徐开笑说。

但项目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因为集团无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只能通过合作先从外部培训机构引进合适的项目,但外部项目是否适合集团实际情况,会不会引起水土不服?可否在集团所有子公司实施?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徐开笑的面前。

“因为外部引进项目的不确定性太大了,我们决定缩小实验范围,在集团旗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单独开展。为了保证项目的可实施性,开始前,相关方进行了数次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项目的内容安排、授课老师的资质等。实施过程中,采取以课程教学加课后现场辅导的模式,历时7个多月,最终得到学员93.17%的满意度。”徐开笑颇为自豪地说,“第一期结束后,我们也进行了归纳总结。虽然外部培训机构比较专业,但为了能够与集团人员需求实现无瑕匹配,我们还是期望能够在集团内部培训出拥有自己固定特长的讲师。从下一期开始,将由我们内部讲师进行培训。学习项目运营是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催化剂,帮助集团催化出综合素质更全面的管理层,这也是我们学习与发展处最想做的事情。”

扬子江药业集团内部讲师通道对所有人开放,拥有一技之长的员工可以报名,经过筛选之后,集团会对其进行授课技巧、办公软件技巧等技能培训,待其符合要求后,才可以上岗教学。“我们提倡内容为王,也就是说,只要拥有足够扎实的工作经验,经过评估,讲述的是集团员工急需学习的知识即可。目前,虽然我们内训师数量可观,但是质量和活跃度都有所欠缺,明年我们会把内训师的提高作为工作重点。”徐开笑说道。

徐开笑介绍,当年在他刚入职做内部讲师的时候,他的老上司便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了他,一遍又一遍地鼓励他,给了他自信。徐开笑说:“很感激这位老领导,不仅传授了我授课技巧,还提高了整体素养。现在我对团队也是这样,一遍一遍地陪他们讲课,力求展现最完美的课程。因为我们都明白内部讲师对于集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只有内部讲师,才能深刻体会到扬子江的每个员工想要得到的是什么。”(高 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劲霸男装:摆脱夏日着装各式尴尬与纷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官桥市场监管 ...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