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长治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

2020-08-04 14:36:52 中国质量报

重执法 严防控 优服务 强监管

山西省长治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长治市市场监管局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为目标,重执法、严防控、优服务、强监管,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案件办理等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重执法,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今年以来,该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以专项执法行动为载体,分阶段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食堂餐饮、食品生产、药品合规性检查、食用油质量安全5项集中整治以及过期食品百日整治、中药饮片质量、疫苗风险排查、特殊药品管理、医疗收费、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软色情”低俗广告、知识产权“铁拳”行动、合同格式条款、防疫物资认证等25项专项执法行动,有效改善了市场竞争环境。

严防控,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保障百姓权益、保障物资供给、保障质量安全为突破口,围绕民生重点领域,加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饭馆、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企业单位食堂排查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5万人次,检查经营户4.4万户次,查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49件,罚没款149.3万元,全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优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精准扶持、精细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帮扶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开展减费降价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扶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减免个体工商户租金2500余万元,减免非高耗能企业用电成本6800余万元,减免检定校准等各项费用100余万元。目前,全市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基本稳定。

该局提出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回,做到服务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不间断。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受理咨询14927件,投诉1633件,举报149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6.09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该局提出加强培训、规范行为、深入帮扶,做到服务企业发展不松劲。该局举办了特种设备、计量、信用监管、检验检测等线上线下培训,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导推进工作培训14次,进一步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开辟强制检定网上办理绿色通道,全市计量机构检定5.4万台件,帮助114家企业融资179亿元,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局致力于立标准、重品牌、提质量,做到服务转型升级不停步。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新培育两个国家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武乡有机旱作羊肥小米和屯留辣椒)。新增商标申请776件、注册547件,专利申请735件,地理标志产品两个,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1199件,有效发明专利达690件。成功举办2020年度QC成果经验交流会,现场发布44个QC质量技术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该局提出加强监管,有效筑牢安全防线。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把守住市场安全防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启动“四大安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3万家次,整改安全隐患276项,查办案件299件,罚没款295万元;检查涉药企业8149户次,整改违规企业329家次,暂停药品零售企业16家,查办案件440件,罚没款37.79万元;定检特种设备0.7万台(套),电梯定检592家3691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381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95份,立案10件,罚款19万元;开展省局产品质量抽检126批次,市级抽检51批次,立案40起,罚款97.2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治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314件,移送公安机关2起,罚没款32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教育的陷阱

  • ​防范保健品“精准诈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的蚂蚁岛积极探索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家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