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避免更多的老百姓上当受骗”

2020-08-03 14:19:44 中国质量报

“避免更多的老百姓上当受骗”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打击网络传销办案能手、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市场监管局谢廷伦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谢廷伦,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原公平交易局局长。他积极作为、勇挑重担,带领同事们破获了十几起网络传销大案,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2015年9月,市民张先生向原蒙阴县工商部门举报,说自己被南京某科技公司骗走了1万块钱。原来,张先生经朋友推荐,在手机下载了该公司宣称能赚钱的软件,声称在交纳一定的会员费后,不仅打电话不花钱,拉亲戚朋友加入还能获得高额提成。没过多久,张先生就发现电话打不通了,钱也无法退回,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张先生随后向原蒙阴县工商部门举报,谢廷伦受理后分析了举报的情况,认为该公司涉嫌网络传销,应该坚决查处。经上级批准,蒙阴县工商局联合公安、法院对案件进行调查。

谢廷伦带领办案人员通过技术手段提取了50余万条相关数据,经过分析发现,该公司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发展了50余万会员,涉及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由于涉案账户非常多,散布在不同城市的多个银行网点,查账取证的难度非常大。谢廷伦带领办案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办案权限取证调查,一个月内跑了全国60多个金融网点查询交易数据,每天查询交易明细上千张。

只有把资金链条梳理出来,才能决定查询方向。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谢廷伦摸清了组织者的资金流向,组织者的资金基本存储在南京、杭州等地8个银行网点等情况。他认为如果不及时冻结,传销组织者会转移或者隐匿资金。谢廷伦组织材料申请蒙阴县人民法院对全部涉案账户冻结后,经下达处罚决定、行政诉讼、法院强制执行等程序,成功查处了这起网络传销案件。这也是山东省第一个以市场监管系统为主导查处的特大网络传销大案,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十大典型案例。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我也经常会受到利诱和威胁。”谢廷伦告诉记者,面对当事人的纠缠威胁,他总是会耐心向对方认真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劝说违法人员迷途知返、配合调查。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按照法律规定,以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为目标,避免更多的老百姓上当受骗。”谢廷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避免更多的人误入传销陷阱,谢廷伦和同事们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大家自觉抵制传销活动的诱惑,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谢廷伦先后带头查处了16起网络传销案件,目前结案13起,查获涉案资金755亿元,防止220余万人继续上当受骗。2020年以来,正在查办网络传销案件3起,罚没款入库5200多万元、冻结涉案账户7个、冻结资金近7000万元、涉案资金580亿元、涉及全国200余万人。如今,他已经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打击网络传销办案能手,被纳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专家人才库,打击传销执法工作经验和方法多次在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局组织的打传工作会议上推广,为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作经验介绍60余场次。

“坚决铲除传销活动滋生土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民生活安宁,是市场监管人的职能职责所在。”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杰表示,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打击网络传销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确保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取得最终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沔村菱角种 ...

  •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南麂镇积极发展海 ...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