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旅游服务升级关键在哪儿

2020-08-03 14:19:2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旅游业遭受重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特别是进入暑期,旅游业开始逐渐恢复生机。木鸟民宿发布的《2020年暑期旅游民宿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暑期游的高峰已经到来,跨省旅游政策放开之后,民宿平台的订单数量增长明显,直接反超去年同期10%,7月中旬订单环比增长5倍。

旅游业出现反弹,与各地出台支持旅游发展政策直接相关。据悉,目前景区和跨省游“解禁”后,为了吸引旅客,全国超500个景区推出门票免票或大幅度降价等价格优惠措施,有的景点还开启了各种跨界联动活动。以降价来刺激旅游消费,这种方法非常简单有效,但问题在于能否持久。若让利太猛,到头来只是赔本赚吆喝,那么就会出现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旅游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任何景区降低门票价格,都寄托着赚取更多人气的期待,目的是让人气拉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增加整体旅游收益,最终把门票损失补回来。然而,门票可控,所欲拉动的其他旅游经营难控,难免出现负面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有关旅游消费的数据报告显示,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加挑剔,但不少地方旅游产品和服务跟不上消费升级的步伐,存在诸多滞后问题。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旅游消费体验差,比如被欺被宰。事实上,宰客是旅游业多年存在的老毛病。现在受疫情冲击许多旅游业从业者为了弥补损失,难说不会心生“宰意”。

近期有媒体报道,早些年,河南省新乡市郭亮村因“挂壁公路”成名,并由在此选景的《举起手来》等一些影视剧炒作走红,引来大量旅客,旅游收入暴增。但随着知名度提高,村里人渐渐“飘”了起来。不仅推高物价,还设置各种隐形消费,恶意宰客坑客,名声很快就被搞臭了。眼看游客一天天减少,当地人开始回心转意,制定明码标价政策,但收效甚微。许多网友表示:伤一次心就够了,郭亮于我如路人。

事实上,旅游消费宰客问题暴露的是整体商业环境出现了系统性的病变,而绝非简单的软环境问题。从消费角度讲,是价格欺诈、价格扭曲、价格歧视。价格欺诈反映的是作为游客的消费者其价格知情权被褫夺;景区旅游资源独占及市场竞争不充分,则导致价格扭曲,并非供求关系的真实反映;而旅游商品价格多轨制,往往境内外游客“同游(物)不同价”,形成令人痛恨的价格歧视。从旅游市场角度讲,出现上述问题,凸显的是地方政府监管之低效。

旅游监管低效其实也是为利(税收、政绩等)所驱使。有人说,对于一个旅游地而言,游客就是衣食父母,而不是用来打劫的过客。然而,现在不少地方打着“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幌子,对当地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片面强调创收,官商联手推出各类雷人的人造景点,甚至推出严重挑战道德底线的旅游项目,而其成本最终都转嫁到了游客身上。被宰多了,许多人基于“吃一堑长一智”的俗训,对待旅游的态度就会趋于保守,尽量减少出门旅游的次数。消费者的这种“智”显然与国家拉动旅游消费的政策大势相悖,自然令人担忧。

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在大力整治旅游市场,严厉打击各种不法行为的同时,最根本的方法还是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提升宾馆饭店、景点景区、旅行社等管理服务水平。既要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完善旅游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又要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让市场在规则中运行,这才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沔村菱角种 ...

  •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南麂镇积极发展海 ...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