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抗疫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

2020-07-31 12:13:38 中国质量报

履职尽责守市场 勇于担当保安全

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抗疫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前不久,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进行表扬的通报》,对29个公务员集体予以通报表扬,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市场监管部门代表名列其中。

守土尽责监管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9个专业组,全局上下奋战在抗疫一线。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涨价现象,该局提前敲响警钟,发布告诫书,要求各经营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依法严处违法违规者。该局先后查处价格类案件213起,罚没款101.32万元,曝光典型案件3起,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疫情防控期间,驻马店市市场价格和社会环境均稳定。

为守住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底线,该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下发《全市餐饮服务行业防控新冠肺炎告知书》,要求餐饮经营单位主动停止承办大型聚餐活动,第三方餐饮平台全部暂停服务,减少风险;严控退烧药物销售,对相关药品以及防控用医疗器械开展专项检查。春节过后至五一假期,全市总计快检食用农产品98560批次,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70批次,查处假冒伪劣等不合格口罩21.6万余只。

主动作为绝不缺位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防控物资一度面临紧缺。该局一方面加强与河南省药监局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加班加点积极帮助口罩生产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与问题。通过审批绿色通道,陆续帮助正阳县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平舆县河南百消丹华南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取得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许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新动力。

据统计,在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帮助下,当地口罩生产企业从原有的3家增至31家,其中医用口罩生产企业9家,有效缓解了市场供应难题。

疫情防控中,该局还积极推进防疫信息化体系建设,率先在全市商超中推广微信扫码登记人员信息,有效解决了手工登记人员信息既慢又不安全的问题。

该局还督促全市已营业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单位,在人员排队区域设置“一米线”,在电梯内设置“九宫格”,避免人员拥堵,有效减少人员集聚带来的防疫风险。

毫不懈怠冲锋向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该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监管与防控并重,认真落实好“六稳”“六保”战略部署,全力推动生产生活恢复正常,步入正轨。

为保障疫情防控用品质量安全,4月,该局配合河南省纺织产品质检院开展非医用口罩和无纺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对辖区11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保障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质量;5月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23家学校实施检查,对部分存在质量问题的口罩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

针对餐饮店、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全面恢复正常经营的新情况,该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5月以来,先后召开了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夏季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在全市全面开展“厨房革命”,全面推行“4D、6S”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努力打造“布鞋厨房”,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华荣表示,下一步,全局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积极担当、冲锋在前,为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来自市场监管系统的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总装车间内的组装 ...

  • 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第二届红旗嘉年 ...

  • 广东深圳快递行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