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成立

2020-07-31 12:13:17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成立

152家核心骨干市场主体组成“民生航母”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7月26日,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深圳海吉星举行。联合会有来自11个行业的152家会员单位,成立后将切实保障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供应,兜好民生底线。

据介绍,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由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发起,现有会员单位共152家,涵盖生产资料、生产基地、加工配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电商网配、商超、街市、社区连锁店、专业服务机构等11大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中,既有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也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还包括一大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著名的检验检测机构、标准研发机构、农民培训教育机构、新模式新业态机构,可谓强强联合。

据悉,深圳市政府推动建立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的目的是要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切实保障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供应。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米袋子’‘菜篮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民心工程。”参加成立大会的深圳市副市长黄敏表示,深圳市政府推动成立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的重要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丰富市民餐桌美食,同时还要让这艘“民生航母”满载中国名优新特农产品远扬世界。他要求联合会要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经营、资金和信息资源优势,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农业、中国农产品走出去;要积极协助政府部门打通消费扶贫产供销链条“最后一公里”,实现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与深圳市民餐桌无缝对接,丰富市民生活。

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在会上向全体会员发出保供稳价和消费扶贫4点倡议: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平常时要积极参与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粮油米面等农产品日常的保供稳价,丰富市民餐桌。紧急时要主动响应政府号召,以非常规的努力拓宽货源渠道,按照应急保障需求调整生产计划,加强产销对接,保障渠道畅通,提高应急保供能力,兜住民生保障底线。二要诚信守法经营,维护价格稳定。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主动与产区对接,积极收购采买鲜活农产品,千方百计降成本,维护价格稳定,确保不囤货、不哄抬物价,让市民买到价格合理的优质农产品。三要严格执行标准,确保质量安全。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加强种植、养殖、运输、加工过程管理,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生产关和检验关,坚决防止不合格的农产品流入市场。四要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特点、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带动深圳帮扶地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务工就业,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除了按要求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地区派出精兵强将直接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之外,为了发挥深圳以消费促扶贫的优势,打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供销壁垒。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会员单位均积极参与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成为深圳市“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中坚力量。

据统计,2019年以来,深农集团等会员单位在对口帮扶地区累计采购农产品18.29万吨,价值9.34亿元,累计投资189.53亿元,累计销售来自9省、11市、832个县的产品近百亿元,建设28个农产品示范基地项目,带动脱贫近300万人,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了深圳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总装车间内的组装 ...

  • 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第二届红旗嘉年 ...

  • 广东深圳快递行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