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限迁过户是二手车面临的两大政策难题

2020-07-30 14:05:20 中国质量报

2020中国二手车大会云端召开

限迁过户是二手车面临的两大政策难题

本报讯 (王 辉)近日,2020中国二手车大会在云端线上召开。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发布了《2020年二手车经营企业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近7成二手车经营企业是10年内进入行业的,行业主体小、散状况没有明显变化。10年间,二手车交易量增长了118.8%,二手车行业增速远远超过整体汽车市场增速,行业竞争逐步加剧。2019年,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超过70%的企业实现盈利,20%的企业基本持平,亏损企业仅占8%。

调研显示,27.6%的二手车企业表示,目前行业最需要“专业的评估、车况的透明公正”,21.4%的企业表示需要“明码标价,避免恶性竞争”,27%的企业希望有“良好的二手车经营大环境”,13.4%的企业需要“车源正规性”,10%的企业希望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10%的企业开始关注售后服务,开展售后服务的企业超半数业绩超过上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64%没有售后服务的企业出现业绩下滑。

调研还发现,提供车况报告的企业逐年增多。39%的企业使用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检测及认证服务,与2015年的14.5%相比有大幅度提升,说明随着企业自我意识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的提升,企业已经在自觉的使用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以大大降低销售纠纷率。

《报告》显示,根据调研,“二手车限迁”“二手车过户登记”被认为是目前二手车经销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政策难题。一些企业提出,二手车限迁政策影响二手车跨区域流转,阻碍全国化的市场流通秩序的发展进程;影响二手车保值率,不利于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另外,二手车过户登记政策影响二手车流转效率,使得经营企业的交易周期变长,提高了经营成本。

受调研企业还表示,“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接受程度”是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行业发展需要良好的经营环境,这需要加强监管,同时制定二手车鉴定评估体系,规范二手车评估行业。

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二手车业务部总监金威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搭建厂商二手车营销新生态,赋能新车置换与终端二手车收处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性。

中基汽车城CEO陈坚分享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盈利模式,并提出共建国内二手车市场合伙人体系的新思路。

河南威佳集团副总裁李刚强从二手车业务模式、采销业务结构、运营模式中的定价、整备、零售和批发标准等方面,概述了集团的二手车业务构架,并主张4S店新车业务生态闭环模式下完成置换、认证等相关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