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驱蚊产品谨慎用

2020-07-30 14:04:5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夏天的烦心事之一,是被蚊子骚扰。对付蚊子,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当然是挂蚊帐了,但它也有缺点:适用的环境有限,且挂起来费事,住进去闷。于是,在蚊帐之外,各种灭蚊驱蚊产品粉墨登场。不过,这些产品到底效果如何、安全与否,就不好说了。

前不久,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和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售的驱蚊产品进行了一次对比试验,结果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从各大电商平台选购的20款驱蚊环、驱蚊贴产品中,除一款产品外,其余19款产品均未能达到“完全驱蚊”效果(即有效保护率100%)。但这款有效产品,却存在安全隐患:其所含有效成分甲氧苄氟菊酯,被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描述为“不适用于人体皮肤的驱虫剂”,EPA风险评估小组认为该物质可能会对孕妇和儿童有潜在危害。

从上述对比试验结果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直观感受:就目前驱蚊产品市场的情况看,效果与安全往往难兼得。目前市场上许多驱蚊产品号称“纯天然”“植物提取”,主打“安全”牌,相应地,驱蚊效果就难以保障。植物驱蚊的原理是通过其本身挥发出的某类蚊虫不喜欢的天然气味,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但随着时间的延续,气味会变得越来越淡,驱蚊效果也逐渐减弱。本次对比试验,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在第二阶段的驱蚊效果测试与第一阶段的驱蚊效果相比,是减弱的。有的商家为了强调安全,还在产品外包装印上“婴幼儿、孕妇专用”字样,其实这是一种忽悠手段。事实上,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

而注重驱蚊效果,安全性可能就要打些折扣。除前述测试产品驱蚊环、驱蚊贴外,就当下市面所能见到的驱蚊产品而言,最有效的当属蚊香类产品了。不管是电蚊香(电蚊香液、电蚊香片)还是老式蚊香盘,其之所以有效,取决于产品中含有可以杀灭蚊虫的化学药物成分,一般都是菊酯类低毒物质。如电热蚊香液含有四氟甲醚菊酯或氯氟醚菊酯,而电热蚊香片则含有右旋烯丙菊酯或Es-生物烯丙菊酯。这些化学成分在蚊香中的含量很低,大约只有不足1%,属于“微毒”级别。虽说生产厂家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生产,驱蚊产品基本可以做到对人体无害,但在目前的市场语境下,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做到严格管理,所投放市场的产品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符合质量安全要求。从近些年各地对驱蚊产品的市场抽检情况看,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根据国家《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驱蚊、灭蚊产品纳入农药管理范畴,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才能上市销售,且相关信息需在包装上予以标注。而本次对比试验的20款样品中,仅有两款样品有标识农药登记信息,其余18款样品外包装无标注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因此,严格意义上讲,按照我国《产品质量法》《产品标识标注管理规定》等法规要求,这18款产品应属不合格产品。

深圳消费者委员会的对比试验虽不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代表性,但也反映了部分事实。这就提醒人们,目前市面上所售驱蚊、灭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购买这些产品时要格外谨慎,切莫乱买乱用。在驱蚊产品效果与安全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消费者要做好一定的调研功课。如果实在不好选择,特别是家里有孕妇、儿童时,那最好是回归传统,挂上蚊帐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