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蒙古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

2020-07-30 14:04:36 中国质量报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

三年推动奶制品产业提档升级

本报讯 (闫锡坤)近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对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发展专项行动提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促进民族传统奶制品提档升级、产业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全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推动各地开展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自实施以来,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4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先后赴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通辽市、赤峰市等盟市30个旗县行程1.6万公里进行督导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各盟市、旗县政府和监管部门特别是主产区旗县积极想办法、定措施,主动出击、先行先试;广大生产经营者参与热情高,对提升产品品质、增强竞争力充满期待。一些家庭式手工坊还有扩大生产规模的强烈意愿。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巴音树盖嘎查返乡创业牧民敖能经过7年时间,使其经营的“安格尔奶食店”名气越来越大,现在每天加工750多公斤鲜奶,通过实体店、微商渠道把奶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优选的8家手工坊产品在全区已率先实现进驻超市销售,因其产品增加了不同规格,设计使用了精美包装,售价比以前高三四倍,且供不应求。锡林郭勒盟、通辽市、赤峰市的旗县级食品检验室已开始进行技术人员培训,启动移动检测车开展免费巡回检测,并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从事奶制品加工生产的商户免费入驻民族奶制品加工园区,当地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电商园区建立“民族传统奶制品服务专区和展示专区”,鼓励民族奶制品加工商户入驻园区开通电商销售模式,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政策、入园方面的支持。

6月13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签订“民族传统奶制品培训研发项目合作协议书”,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培训研发基地”设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依托学院师资、科技人才、蒙汉双语教学等方面优势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培育人才、传承文化、创新技术、提升价值“赋能”。今后双方将在人员培训、标准制定和完善、关键技术研发、设备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支持。

6月28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启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首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经过自愿申请,盟市、旗县(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遴选、两级政府复核的申报程序,公布首批160个试点示范名单;试点示范时间为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验收通过后,“以奖代补”,支持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

7月6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完成民族传统奶制品包装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通过专家评审入围作品、市场满意度调查,从476件应征作品中甄选出包装设计式样,全部免费提供给奶制品加工户选择使用。这将有效改变当前多数传统奶制品无包装、裸卖、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的尴尬局面。

此外,内蒙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民族传统奶制品手工坊申请商标注册,指导专业合作社等团体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