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发布《食品工业用冷冻水果浆(汁)》地方标准

2020-07-30 14:04:20 中国质量报

生产有规范 监者有依据 消费有保障

广西发布《食品工业用冷冻水果浆(汁)》地方标准

本报讯 (杨伟军 何正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工业用冷冻水果浆(汁)》,该标准完善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填补了广西冷冻水果浆(汁)生产管理规范的空白,对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将于9月19日起实施。

据了解,广西水果种植面积近133万公顷(全国第二),年总产量达1800万吨(全国第三),是广西第四个种植业超百亿元的产业。长期以来,广西水果以鲜销为主,产品附加值低,时有滞销现象出现,急需大力发展水果产品深加工,提升果品消纳能力,为果农生产销售提供保障,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广西冷冻水果浆(汁)生产主要分布在南宁、桂林、柳州等水果主产区,年加工各种水果浆(汁)量超百万吨,产值200多亿元。如此大的产业,此前无相关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数十家大型果浆果汁生产企业均以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来实施品质监控。虽然相关企业标准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等标准进行制定,但是果浆果汁与面米制品之间缺乏可比性,标准规范性不强,对销售极为不利,企业关于制定速冻或冷冻水果浆(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呼声渐高。同时,没有统一的地方标准,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带来了一定压力,也不利于水果产业向区内外市场延伸拓展。

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进一步提升水果整个产业链的效益,2019年,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下达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拟出台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冷冻水果浆(汁)》。随后,南宁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与监控中心牵头成立了标准研究工作小组,通过现场调研、收集资料、会议研讨、专家咨询、产品检测等大量工作,尤其是对重要条款和主要内容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并征求梳理了各界意见。最终,经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形成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工业用冷冻水果浆(汁)》文本。

据介绍,该标准规定了食品工业用冷冻水果浆(汁)的产品分类、要求、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保质期等方面,适用于以新鲜水果为原料,经挑选、预处理、取浆(汁)、杀菌(或不杀菌)、包装、冷冻等工艺制成预包装的食品工业用冷冻水果浆(汁),有效规范了之前冷冻水果浆(汁)行业生产不规范、质量参差不齐等突出问题,实现“生产者有规范、监管者有依据、消费者有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