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涪陵区支持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缓解融资难问题

2020-07-30 14:03:57 中国质量报

搭好平台 提供服务

重庆市涪陵区支持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缓解融资难问题

□ 文光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缓解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因抵押物少而出现的融资难问题?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通过强化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法规和质押融资方式的宣传引导,促成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加强沟通对接,推动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日,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涪陵区知识产权局、重庆市银保监局涪陵分局联合召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邀请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市内知名知识产权质押评估和代理机构、各商业银行,就知识产权质押相关政策法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路径和方法等进行了解读。

据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谭明晖介绍,目前,涪陵区共有有效专利4589件,其中发明专利490件、实用新型专利3364件、外观设计专利735件;有效注册商标13980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马德里商标7件。另外,涪陵区还拥有“涪陵榨菜”“太极”等知名商标。这些知识产权都是可以用来质押融资的好资源,但由于不少企业对此了解不够,没有有效利用。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近年来,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席会议制度,并协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辖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信息进行分析,调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并建立了入库企业达150家的质押融资需求数据库。该局还协调区银监分局、区委宣传部,多次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座谈会,了解金融部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情况,共商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举措。同时,推动涪陵区政府出台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家市场主体利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办理质押合同登记5笔,获得质押融资金额785万元。

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着力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不优、办理手续繁琐,以及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重视等问题,该局立足职责,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一是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商标混合质押,引导鼓励更多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二是建立与区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科技局等部门常态化推进机制,通过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等活动,畅通融资渠道。三是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加强与银保监等部门的密切合作,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措施,提升质押融资服务能力,完善融资风险管理机制。

目前,中行涪陵分行、工行涪陵分行等银行对如何推动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促进融资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已建立健全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机制,并适时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如中行涪陵分行用房产、专利权、商标权打包组合,为企业发放贷款450万元,提升了企业的资产价值,扩大了融资额度;涪陵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用专利权质押,为企业融资5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