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白酒、食用植物油小作坊专项治理

2020-07-30 14:03:57 中国质量报

规范小作坊 守护大民生

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白酒、食用植物油小作坊专项治理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酒香未必醇,油香未必真。号称纯粮酿造、闻起来芳香醇美的白酒,里面可能添加了香精、甜味剂;以纯天然加工为卖点、看起来澄黄透亮的植物油,里面可能含有严重致癌的黄曲霉毒素。

为摸清白酒小作坊、食用植物油小油坊的生产经营底数和经营现状,全面排查“两小”食品安全风险,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规范生产经营秩序,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40余天的专项治理行动。全市所有白酒小作坊,农贸市场内“小灶酒”,散装白酒经营者,提供自制泡酒、自烤酒的餐饮服务单位,以及所有食用植物油小油坊、现制现售小经营点等均在此次监管治理范畴。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该局分别成立白酒小作坊、食用植物油小油坊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治理合力。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做到“一坊一档”“一点一档”,建立完善的监管档案,为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针对小酒坊,该局重点检查工艺流程、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严禁采取固态发酵法(传统酿制工艺)以外的工艺酿造白酒,严禁购买原酒、食用酒精勾兑加工,散装白酒标签标识要符合要求,自制泡酒要依法送检。同时,以滥用甜味剂和防范塑化剂为重点开展专项抽检监测,对在生产经营中添加非自然发酵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等违法经营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针对小油坊,该局在规范生产经营条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标签标识等方面作出规定:经营单位必须具有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原料贮存、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功能间,严禁无证无照经营;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上市销售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规定,建立台账,严格流程管理,严禁添加任何香精等食品添加剂、动物油脂、非食用物质,严禁生产加工食用调和油,严禁使用塑料容器储存,严禁使用回收塑料瓶灌装;产品必须严格标示原料种类和真实品名,散装油也要做到标签内容、样式、字号“三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在专项行动中大力推行“6S”现场管理模式,对产品抽检不合格、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提供不出产品合格证明的,一律停产整顿;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产品质量合格、卫生条件符合要求的,一律予以关停;对不符合登记要求的,一律要求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登记要求的,一律予以关停。

在严格监管的同时,该局还以《食品安全法》、“三小”条例及有关标准规范为依据,采取警示约谈、集中培训、上门宣传、召开动员会等形式,加大对小作坊生产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其树立法律法规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依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宣传画以及主题活动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进行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其培养科学健康的消费习惯。

该局副局长段保华表示,小酒坊、小油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此次开展“两小”专项治理行动,不仅要通过“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使全市小酒坊、小油坊焕然一新,确保让消费者喝上“放心酒”、吃上“放心油”,更要探索创新以单一品种为单元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模式,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为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 江苏省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把村(社区) ...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