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实施三年成效显著

2020-07-30 14:03:18 中国质量报

编织全覆盖电梯安全网

《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实施三年成效显著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3年前,浙江省首部电梯安全工作地方性法规《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为金华市编织出了一张全覆盖的电梯安全监管网络,让全市范围内全部近7万台电梯的安装、检验检测、使用登记等动态监察数据尽在掌握。据悉,金华市至今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今年6月18日,金华“96333”特种设备(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指挥中心又正式投入使用,让安全保障水平更上层楼。

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指挥平台建设是《条例》的一个亮点。根据条例要求,金华构建了以指挥中心为枢纽、143家一级救援单位为主体、61家二级救援单位为补充、6名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的应急救援体系。指挥中心除了对全市所有近7万台电梯实现动态监管外,目前还采集到了59182台在用电梯的地理位置信息,“96333”平台可根据被困人员提供的电梯编码迅速准确定位电梯位置,按照“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第一时间实施救援、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的要求,快速解救被困乘客、缩短乘客被困时间、防止次生伤害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着乘梯安全。

指挥平台还可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风险监测,通过汇总分析监测数据、救援数据、安全监察数据、检验数据,结合重要节点、重点时段、重要场所、重点设备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适时发出安全预警。此外,平台还可接受电梯安全咨询、投诉和举报,培训维保单位、救援站作业人员,成为政府服务群众、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窗口。

创新电梯维保和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是金华贯彻实施“条例”保障电梯安全工作中的另一个亮点,并取得了不少“第一”。

在电梯检验和使用告知过程中,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人员与特检机构业务人员利用与申请方的沟通机会,广泛发动电梯使用单位参加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截至目前全市已参保46530台,参保率达76%,参保总数和参保率居浙江全省第一,保险基本覆盖大型商场、医院、学校、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在隐患排查中,鼓励并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利用浙江省特种设备信息平台进行日常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金华市电梯使用重点单位风险隐患排查“三项制度”管理对象达到1916家,实施风险隐患分级评价16256家,排查率99.95%,风险处置率100%,位列浙江全省第一。

此外,金华还创新开展电梯按需维保、调整检验周期和“保险+服务(物联网)”,应用创新模式的电梯数达12562台,位列浙江省前茅。

《条例》实施3年来,金华市相关部门十分注重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宣传途径的改进和创新。三年来开展电梯条例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累计覆盖对象近200万人,超过了常住人口的三成。

金华市注重以严格执法加强行业监管,突出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超高层建筑电梯和老旧电梯等的监督检查,强化电梯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安全履职责任落实。三年累计开展电梯安全相关检查6220次,立案处罚36家,罚款70万元。

据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还存在对电梯物联网设施配备情况的行政处罚力度不够、多元共治联动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因此,金华市将进一步发挥完善“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功能,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并加强多元共治联动机制,运用市场化和信息化手段推进电梯安全治理改革创新,保障群众的乘梯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 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 ...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