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预约常态化,还需管理精细化

2020-07-29 11:26:51 中国质量报

□ 汪昌莲

随着旅游市场稳步有序复苏,公众旅游热情和需求持续释放,包括预约制度在内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网络和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今年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指出,要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可见,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无预约不出游”渐成常态的趋势下,如何让游客“来之能游、游之能乐、乐之能返”,实现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游客和从业者的共同期待。

实行旅游预约制度,实际上改变了过去游客蜂拥而至、过度集中的状况,让游客有序分散地进入游览,既保护了景区和文物古迹,又保障了游客的参观质量和旅游体验。事实上,故宫自2015年开始,便开始实行门票预售和“限流8万”的政策,这实际上就是“门票预约、分时游览”的有益探索。不可否认,过去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客流量,令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承受了巨大压力。然而,相比之下,国内一些并非文化遗产的冷门景区,也实行旅游“预约制”,显然意义不大。可见,实行旅游“预约制”,不宜“一刀切”。

换言之,旅游预约常态化,还需行业管理精细化。“预约制”绝非简单的管理手段,当前尚需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技术和服务,确保这项工作精细、精准。同时,游客也要改变观念,明白“预约制”不是阻碍而是保障。再者,“预约制”作为一种新的旅游理念,还需旅游行业细分领域,上中下游主体共同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服务技术和渠道,满足游客多元化旅游体验。此外,发挥价格调节作用,通过节日涨价、平时降价等方式,去限制和分流游客量。特别是,一些相对较冷的景区,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营运模式的创新中去,谋划一些活动项目、游客参与性强的项目以及积极的消费项目,去吸引和分流游客,扭转有的景区人山人海、有的景区门可罗雀的失衡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 ...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3.6万吨冰级 ...

  • 甘肃省礼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当地脱 ...

  • 稻田画引客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