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线上线下互补培训

2020-07-29 11:26:31 中国质量报

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线上线下互补培训

“质量发展训练营”为企业赋能

本报讯 (段佑长 记者王融国)为提高市场主体质量管理水平和品牌竞争力,夯实企业质量基础,培育质量标杆,推动质量共治,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为期一周的“质量发展训练营”专题培训。

为落实长沙市质量强市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本次培训目标,精心搭建了“普及与专业相结合,质量与管理相呼应,线上与现场相补充”培训模式。

线上培训以《卓越绩效推动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暨企业首席质量官能力提升》为主题开讲,授课老师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从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要求5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围绕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以及结果7个方面展开了学习,详解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10大重点,如何撰写有质量的《组织概述》,以及如何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进行组织自我诊断与质量创新,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令学员们受益匪浅。一位参加培训的公司负责人说,此次线上培训,不仅又一次对《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有了更深刻认识,而且在高层领导的重要作用、战略部署、绩效预测、员工教育与培训方法的多样性等“老生常谈”问题上,也获得了实质性突破,很受益。

在以《创新驱动 质量致胜》为主题的线下培训上,400多名制造业相关人员参加了学习。《稳健设计应用于热处理和机械加工瓶颈突破》《稳健设计应用于配方和工艺瓶颈突破》等专业性和实操性极强的课程内容,让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环境下运用卓越绩效标准与模式,通过持续推动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迈向专业化、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具体方法。这场培训为长沙市中小企业在质量综合素养提升、卓越绩效准则精准解读、关键技术技能深化等方面做了精准辅导,并详细解答了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长沙亚明电子科技、长沙润达智能装备、湖南摩根海容等企业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培训,但收获颇丰。湖南中大检测、湖南泰嘉新材料等企业多次参加过相关培训,他们认为此次培训加深了对关键理论的理解。卓越绩效模式如一个“听诊器”,以此为工具来识别短板,进行有针对性地改善,同时通过对标杆、找差距,可以为企业制定一系列赶超计划。部分企业认为,培训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层的理论基础,在企业管理中高层领导的重要作用、战略部署、绩效预测等方面深受启发。

“此次构建的新型培训模式,面向不同层次市场主体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设计。”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507家重点企业在线报名统计,全面掌握了各区县企业、不同部门参与培训的意愿与活跃度。其中,33%的市场主体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55%的市场主体表示,有进行质量成熟度自我评价的意愿;52名企业领导参加了线上培训,吸引了252名质量部门相关负责人、94名中层管理人员和46名技术部门人员等60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取得了普及推行卓越绩效标准、市场主体各部门广泛参与的实际效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 ...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3.6万吨冰级 ...

  • 甘肃省礼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当地脱 ...

  • 稻田画引客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