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9 11:25:08 中国质量报

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湖北特检院恩施分院干部职工将“四特精神”发扬光大

□ 吴 荣 罗 敏

本报记者 张 华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17日,长江支流清江流域遭遇50年一遇大洪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城区清江水位快速上涨,当日城区江段最大流量达3670立方米/秒,与1890立方米/秒的最大安全流量相比几乎超出一倍;最高水位418.59米,超警戒水位5.26米。17日下午4时,恩施市城区因清江漫堤倒灌大面积被淹,城区多处道路中断,大面积停水停电,恩施市防洪应急响应紧急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据恩施市防汛指挥部介绍,此次江水倒灌导致恩施州城12个社区、6个行政村沿河居民住房和商铺6269户被淹,水深1.5米至12.5米,淹没面积约11平方公里,淹没车辆千余辆,受灾群众超7万人。

在人民生命财产遭到严重威胁的危难时刻,湖北特检院恩施分院(以下简称恩施分院)的干部职工紧急行动起来,冒着生命危险投入抗洪抢险。他们或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或清理居民小区的淤泥,或帮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以实际行动让“四特精神”在抗洪救灾一线发扬光大。

勇救被洪水围困群众

恩施市朝泰丽水湾小区由于靠近清江,小区一楼以及地下车库、地上停车场全部被淹,几十台车辆全部泡在几米深的水里。

“地面停车场的车主,请马上将车辆移到安全地带。”17日下午3时许,朝泰丽水湾小区群发出消息,要求大家迅速转移被淹车辆。

15点30分,恩施分院机电二室检验员王李看到消息后,紧急赶往小区抢险救灾。

“我赶到小区时,洪水已经漫过一楼窗户,救援警察、消防车也陆续来到小区。”王李回忆说,看到救援现场缺乏救援云梯、橡皮艇等救生工具,他立即驱车赶往45公里外的老家——白杨坪乡麂子渡,拉来自家的橡皮艇,一趟接一趟地将被困楼房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在与洪水搏斗的一个多小时中,他划着橡皮艇冲向汹涌的洪水,冒着生命危险往返7次,成功救出老人、孕妇和小孩共18名,直到晚上7点多,橡皮艇外胆被划破,他才不得不停止水中救援。

第二天洪水退后,顾不上休整的王李又投入到紧张的淤泥清理工作中。由于缺少抽水机,小区积水得不到及时抽排。晚上22时,王李再次驱车赶往老家运来微耕抽水机,帮助小区抽排积水,一直忙到深夜。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姐姐和姐夫也从几十里外的老家赶到丽水湾小区和恩施市舞阳中学,支援清淤工作。他的父亲还将500多公斤西红柿、玉米和土豆等物资,捐赠给受灾的舞阳中学和小渡船中学,帮助师生共渡难关。

主动请战清淤除污

洪水退却后,在一些小区和城市广场,地上积满了一层厚厚的淤泥,被淹车辆随处可见。为尽快恢复市容市貌和正常生活,恩施州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清淤除污,一场清淤战随即打响。

7月18日清晨,恩施分院承压室副主任游昌顺主动请战赶到清江东路14号,帮助清除店内外淤泥,冲洗墙面、地面、门面及门前人行道,清洗整理店内设备物资,一直忙到晚上21时多,累得实在动不了才回家休息。

第二天大清早,游昌顺又主动来到他所在的栖凤桥社区报名参加抗洪救灾工作。该社区的州五交化职工宿舍区濒临清江,受灾严重。洪水退后,小区内淤泥堆积,垃圾成山。

“由于该宿舍区属于老小区,院坝面积受限,装载机作业面不够,清理淤泥和转移垃圾只能靠人工劳动。”游昌顺说。经过一天的紧张劳动,他和十几名社区义务工作者清理搬运了5大卡车污泥、废渣以及受损报废的物件,一直干到天黑才回家。

抢运生命之水

受内涝影响,恩施城区4.2万户用户停电、10万人停水,社区居民饮水出现困难。

“请问你们单位有小货车吗?能帮我们从市里运点水发放给居民吗?”7月23日下午,恩施分院接到舞阳街道办事处桂花园社区书记王玉娇请求支援的电话,当即安排一辆皮卡车,从2公里外的临时仓库将2吨矿泉水及时送到社区。

24日13时许,恩施分院再次接到桂花园社区请求支援转运8吨矿泉水的电话,立即安排6名检验员分乘4辆车,赶往位于远郊七里坪高速出口附近的临时仓库。6名检验员冒着摄氏36度的高温,连续奋战3个小时,到下午4时30分,终于按要求将全部矿泉水转运完。

据悉,从23日到25日,3天时间里,恩施分院先后调集6辆车,为恩施市舞阳街道办事处桂花园社区、小渡船街道办事处机场路社区居民运送分发矿泉水近14吨。

“谢谢你们为我们送来了生命之水。以前,我们不了解你们特检院,没想到你们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这么能吃苦、能战斗。”恩施分院干部职工吃苦耐劳的精神受到社区居民一致赞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3.6万吨冰级 ...

  • 甘肃省礼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当地脱 ...

  • 稻田画引客来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