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穿越百年的酱香

2020-07-28 15:07:28 中国质量报

穿越百年的酱香

——河南南阳易佰福食品公司以诚取信、以质立品发展纪实

□ 通讯员 宁建鹏 梁又元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岁月镌刻历史,历史记载文化。在泱泱大中华、悠悠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地处中原大地的南阳盆地,有一处“北走汴洛,南船北马,总集百货”的商业重镇。这里不仅是名扬海内外的“万里茶道”中转站,还是一个依伏牛而襟汉水、在帆影桨声中演绎商业奇迹的千年古镇。她,便是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赊店镇。

而今,与赊店古镇毗邻的南阳易佰福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佰福食品公司),在厚重的赊店商贾文化品牌孕育下,以“传承百年酱品精华、弘扬中原美食文化”为重任,演绎了新时代一个民族企业科学发展的凤凰涅槃。

“魏氏牛肉酱”的百年过往

近日,记者漫步在赊店古镇的大街小巷,巍峨的山陕会馆,古朴的商家店铺,让人似乎看到了这里曾有的繁华和热闹。

“商埠古镇,信义赊店”。“赊”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刘秀当年向兴隆店的一位商家“赊旗”起兵,源于商家和刘秀之间的相互信任。

清朝末年,繁华的赊店镇上,一家魏氏开办的牛肉酱铺,同样传承了“信义赊店”的诚信文化,其质优、价廉、味美、香浓的宫廷秘籍牛肉酱,深受古镇食客好评,成为过往商家必尝的一道地方特色美食。据民间相传,在赊店古镇上开办宫廷秘籍牛肉酱铺的是一位叫魏颖轩的老厨师。之后,他远赴山东拜师学习厨艺,因聪慧好学,很快掌握了一手好厨技。

清末民初,魏颖轩告老还乡,为了一家生计,他在赊店镇上开办了牛肉酱铺,并将酱铺取名“魏氏牛肉酱铺”。魏氏牛肉酱以南阳黄牛肉为原料,配料考究、制作独特,以粒大肉纯、味道诱人而远近闻名,渐渐地成为过往商贾必尝、必买的美食。清末民初,赊店古镇的瓷器街、南阳当时最大的酱菜商铺——南阳府衙附近的复兴昌商号,都将赊店魏氏牛肉酱作为头牌陈列销售。到了民国时期,由于战乱不断,老魏家牛肉酱停售,制酱手艺和调味配方只在自己家族中代代流传。

让百姓尽享中原美食

一尘不染的车间里,头戴工作帽、身穿工作服的工人师傅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他们或在用传统手工技艺处理原料,或在清洗打理食材,或在炒制色艳、味鲜的牛肉酱原料。这是记者在位于南阳市社旗县食品工业园内的易佰福食品公司看到的。

据该公司董事长魏保山介绍,他是赊店“魏氏牛肉酱铺”创办者魏颖轩的第四代传人,将100年前宫廷贵人才能品尝的“宫廷牛肉酱”,变成了当下普通百姓都可以享受到的中原美食。

身材高大、年近耳顺之年的魏保山说,小时候家里穷,只有到了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父母才会自制些牛肉酱,改善一下全家人的生活,并把它作为节日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近年来,面对消费者对传统美食需求不断增长的态势,魏保山萌生了将祖传秘籍牛肉酱变成大众美食的想法。2016年,他在南阳市社旗县食品工业园内投资3000多万元,创办了易佰福食品公司。

该公司创办以来,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融合赊店魏氏百年牛肉酱秘制配方,研发推出了易佰福牌黄牛肉酱系列、香菇牛肉酱系列、辣椒酱系列、杏鲍菇酱系列和杏鲍菇牛肉酱系列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地处南阳市宛城区的绿航宜家连锁超市近日开业时,柜台上摆放的易佰福牌黄牛肉酱、香菇牛肉酱、辣椒酱、杏鲍菇酱和杏鲍菇牛肉酱等产品,很快被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抢购一空。

致力打造易佰福香酱品牌

近年来,易佰福食品公司凭借严格的生产工艺、优质的产品质量,获得了广大合作客户和消费者的喜爱,并顺利通过了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信用认证企业”验收。

易佰福作为南阳地方土特产品牌,在调料选取上,坚持原产地直采。主打食材选用的牛肉是良种南阳黄牛。南阳黄牛是全国五大良种黄牛之一,肉质细、香味浓,被原农业部首批列入“国家畜禽品种保护名录”,2002年又通过了原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域名注册;所用香菇,来自全国香菇主产区、素有“中国香菇之乡”“西峡香菇甲天下”之称的南阳市西峡县;所用辣椒,出自以盛产优良辣椒而负有盛名的南阳市淅川县。这些好食材为易佰福食品公司打造魏氏百年秘制酱品奠定了基础。另外,公司还严格审核各种调味料供应商,严把原料进厂关,建立溯源档案,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在制酱工艺上,魏保山有两个秘方:一是遵从赊店魏氏调料祖传配方,二是坚持祖传晒酱工艺,这使得公司生产出的黄牛肉酱系列产品,味道与众不同。易佰福牌黄牛肉酱系列酱品坚持古法烹制,尽管采用的是现代化生产线,但关键的炒制环节、煮肉环节依然不惜人力物力,采取传统手工方式。

魏保山说,为确保百年宫廷秘制酱品绝佳口味不变样、不失传,在生产过程中,他们坚持传承、保留、创新一个都不少。其中,传承的是千年赊店商贾诚信文化,以优质产品质量嬴市场,以诚信经营理念获得合作伙伴的信赖;保留的是传统煮制牛肉工艺,不添加味精,不使用色素添加剂,在保持传统原味的同时,真正成为生态绿色健康食品;创新则体现在包装和营销模式上。根据不同消费群体,推出了简装和精装,开启了线上、线下销售。目前,该公司与省内外多大型商超建立了长期购销合作关系,还与国内多家食品加工、经销及餐饮连锁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进驻到了阿里巴巴、天猫、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成功开发了北京、深圳、沈阳、海口、大连、郑州等重点城市市场。

为促进乡村振兴作贡献

“好食品是吃出来的。”魏保山说,牛肉酱的吃法很多,可以拌粉、拌面、炒粉、炒面、泡面、配饭、卷饼、夹馒头、做臊子、做汤、调配包子馅和饺子馅,也可以做涮锅蘸酱、火锅底料。另外,还可以用牛肉酱作主料,制作牛肉酱拌意面、牛肉酱披萨、牛肉酱烩油豆腐、青椒牛肉酱炒藕片、牛肉酱红烧鱼等。

一位家住南阳的食客说:“易佰福牛肉酱是我吃过的最过瘾的酱,香料十足,且有多重口味供选择,每种口味都让人回味无穷,时不时想起家乡的味道。”一位郑州的食客这样说:“易佰福牛肉酱是我吃饭时的必备食品,它口感好,香而不腻。有了它,我吃饭更香了。”

谈及今后的发展,魏保山说:“新时代党和政府给民营企业提供了很多好政策,我们一定要抓住、利用好这个好时机,始终坚持‘以诚取信、以质立品’的市场导向,坚持做绿色生态酱品、传统口味酱品、中原风味酱品,在诚信品质的道路上树立口碑,坚持传统手工工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全产业链路径,把易佰福百年老字号做大做强,为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作出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