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疆喀什馕产业助脱贫

2020-07-28 15:06:24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高 晗 曲延函

20吨面粉,几百公斤食盐,不计其数的食用油、芝麻、糖、牛奶、干果……这仅仅是南疆贫困县伽师县一个馕产业园一天所用的食品原料。

馕是一种烤制面饼,在新疆有“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的谚语,足以证明馕在新疆人民日常饮食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眼下,脱贫攻坚步入关键期,“馕”——这个新疆人眼中再平常不过的食品,在深度贫困的喀什地区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

去年11月,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建成了一座集约化、规模化的1.8万平方米馕产业园。馕产业园拥有工人1200人,日产馕近30万个,已经形成了从生产加工到仓储物流,从技能培训到扶贫就业的全流程产业链。

馕产业园根据市场需求,将馕的种类从最开始的两种发展到现在的116种。去年刚开业不久就来应聘上班的打馕师傅阿布都艾尼·依马木说:“我们本地有46万人口,每人每天吃一个馕,每天销售的数量也不是个小数字。我现在每天自己能打500多个馕,还带了5个学徒。”曾外出打工7年的阿布都艾尼·依马木是打馕的老手。靠着固定工资加提成,他每月能收入3500元,今年脱贫很有信心。

馕产业园积极拓展外销业务,开通线上销售。如今消费者不出家门,网上就可以下单品尝美食。产业园现在有专门负责电商业务的人员,还有10个外卖员以及5辆大型配送车,可以保证商品及时送到消费者的手上。

今年4月,建筑面积达1.15万平方米的二期生产区开建,设计有参观区、体验区。建成后,游客既能参观馕制作的全过程,享受美食,还能真正参与其中。

馕产业园负责人艾克热木江·艾合买提说,产业园正在申请3A级旅游景区,未来把馕产业延伸到旅游观光与体验,推动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拓宽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馕产业园正在喀什等地蓬勃兴起,喀什地区计划到2022年,力争实现馕产业带动5万人就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