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上海方案”

2020-07-28 15:06:13 中国质量报

为健康中国战略赋能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上海方案”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日前,我国植脂奶油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科技)宣布,将在烘焙行业发起绿色发展宣言:以身作则提供更多的绿色健康产品、更多绿色健康的烘焙应用解决方案。

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人们开始反思与动物、与地球的相处方式,更健康的植物基饮食观念在全球倡导,一些跨国大型食品企业纷纷发力植物基食品。早在2001年,海融科技就推出了一款具有中国特色的植脂奶油(AAA植脂奶油),2003年又推出了动植物脂复合型奶油(美尊浓含乳脂植脂奶油),2016年推出更安心更健康的非氢化植脂奶油,并于2018年以非氢化奶油技术革新,重塑植脂奶油健康安心的品类形象,以全新品牌形象“飞青花”引领烘焙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植物基浪潮将对植脂奶油有哪些影响?

2019年11月,美国最大乳企Dean Foods申请破产保护,并归咎于“欧美传统白奶品类下滑,消费者寻求素食替代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更是加速了健康的植物基饮食观念在全球兴起。追踪全球食品饮料创新趋势超过26年的市场调研公司Innova Market Insights,一直关注着植物基的发展趋势,从2017年“植物的突破”,到2019年的“植物王国”,今年年初时,它更是预测2020年将掀起“植物基革命”。事实上,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植物基饮食的习惯,但是中国消费者对植物基的概念还停留在“便宜的豆浆”“豆皮做的素肉”等上,对于品类的认知和目前植物基在全球的发展存在着断层。这种认知上的断层也同样存在于植脂奶油行业。一段时间,植脂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说法被放大,加之食品科普工作相对匮乏等因素,造成了植脂奶油行业发展的困境。在植脂奶油诞生之初,所采用的油脂原料大多是部分氢化油,部分氢化油在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高含量的人造反式脂肪酸代入奶油,对人体健康不利。随着行业的进步,如今植脂奶油的主要原料大多是完全氢化植物油,科学研究表明,完全氢化植物油所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比较低,工艺成熟,可以做到几乎没有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无不利影响。同时,在2015年美国FDA宣布除特批之外,3年后“部分氢化植物油”将不再许可用于人类食品的制造。事实上,2011年海融科技已放弃使用“部分氢化植物油”,而采用“完全氢化植物油”,使植脂奶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按国标允许标注含量为“0”),其前瞻性远超国际同行。

在2020植物基发展浪潮下,随着健康饮食的崛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在寻求灵活的饮食选择,“弹性素食主义”正成为主流饮食文化的一个突出特征。市场调研机构英敏特2019年发布的消费者调查显示,植物性饮食获得增长势头,与动物性肉类和乳制品相比,不断增加健康担忧的消费者对多吃植物性饮食的兴趣更浓厚,植物性饮食在消费者中不断攀升。

在江南大学、中粮、益海嘉里、三菱化学等行业知名科研力量的鼎力协助之下,海融科技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历经多年研制成功飞青花奶油。它结合了植脂奶油和动物性稀奶油的优势,原料油脂采用物理分提技术,不经氢化反应,更安心;相比较动物性稀奶油,它具有低脂肪、低胆固醇优势,更加符合大众对食品健康的要求。而海融科技也成为了非氢化奶油的领跑企业。如今,“飞青花”不仅涵盖奶油、巧克力、烘焙油脂、冰激凌浆、卡仕达酱、蛋挞液、冷冻西点等烘焙原料产品,更代表着安全、时尚、美味的健康食材。可以预见,代表着天然、健康、植物基的乳脂植脂复合奶油,将会成为烘焙市场新的流行趋势。

什么样的奶油更适合中国人?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初识奶油的第一印象是生日蛋糕,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奶油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次很低。但是随着国民经济和物质条件的进步,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奶油。在全民健康意识已然觉醒的今天,什么样的奶油更适合中国人?这还要从奶油的发展迭代说起,通信技术已经发展到5G时代,同样,奶油在中国的发展也经历了5个重要的时代:

“1G时代”-动脂奶油:国人首次品尝到奶油的美味

奶油,曾经在中国是贵族食品。西方奶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古印度人掌握了原始的奶油制作方法,一直到工业革命时期,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动物奶油的生产效率。国人初次品尝到奶油的美味,是在1935年,民族实业家吴百亨创建的百好炼乳厂首次试制奶油成功,我国第一个奶油品牌“白塔牌”面市。从此,国人品尝到了国产奶油的美味。动脂奶油香味饱满、口感润滑,入口即化,但脂肪含量较高。

“2G时代”-人造奶油:平价的人造奶油飞入千万家

19世纪中期,奶油一度奇缺,拿破仑三世便拿出重金悬赏,招募人才研制奶油代用品,法国化学家美奇·摩利士研制出了人造奶油——麦淇淋。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从丹麦引进人造奶油生产设备,麦淇淋虽然口感逊色于动脂奶油,但其价格亲民,之后人造奶油麦淇淋开始飞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3G时代”-植脂奶油(部分氢化油):入口即化的“鲜奶油”

1945年,美国人从中国豆浆中得到灵感,发明了植脂奶油。20世纪90年代中期,植脂奶油进入中国市场。在此之前,国内奶油主要以麦淇淋、蛋白霜为主,植脂奶油一经传入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因口感较好被称为“鲜奶油”。受限当时食品工业的发展,最初植脂奶油采用部分氢化植物油脂为主要原料。

“4G时代”-植脂奶油(完全氢化油):美味与健康兼得的奶油

随着油脂氢化工艺的进步和完善,油脂碘价小于4的“完全氢化植物油脂”,能保证植脂奶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按国标允许标注含量为“0”),从此让奶油兼顾美味和健康。

“5G时代”-非氢化乳脂植脂复合奶油:更适合中国人的奶油

随着物质的充沛,人们在追求美味的同时越来越重视食物的健康。2016年,海融科技重磅推出使用非氢化精炼植物油作为原料的跨时代植脂奶油,解决了反式脂肪酸的困扰。2018年,以“飞青花”为品牌的海融非氢化产品成功上市,开启了烘焙行业的非氢化新纪元。由于国人乳糖不耐受高发,飞青花奶油产品既兼顾了动物奶油的美妙口感又有非氢化植脂奶油的优点,融合了中国智慧,也是更适合中国人自己的奶油。

海融飞青花的绿色发展宣言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这也是我国目前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全世界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保护环境善待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为此,海融飞青花作为国内代表着安心健康的植物基奶油品牌,将在烘焙行业以身作则提供更多的绿色健康产品,携手烘焙同行,在全国越来越多的饼店推出更多“植物基 轻食尚”产品给消费者,通过力所能及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共同开启行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