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奔向新战场

2020-07-27 17:01:28 中国质量报

奔向新战场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抗洪救灾侧记

□ 章 洋 殷金玉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毗邻长江,面积1400余平方公里,县域内有40余公里长江岸线和菜子湖、白荡湖、枫沙湖三大水系,水域和滩涂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44%,周边有8个市县(区)共4700余平方公里的降雨需要经过枞阳县域内菜子湖水系的长河唯一通道流入长江。

7月份以来,安徽省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汛情十分严峻。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枞阳县域内江河湖泊水位不断上涨,有的已突破历史最高水位。面对严峻的汛情,枞阳县共抽调1.5万余人参与防汛救灾。作为防汛救灾重点部门,枞阳县市场监管局160余名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才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又上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用抗疫劲头强化食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巡堤查险、劝导商户群众转移,其间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老兵请缨到最危险处

如果防汛时遇突发情况要紧急撤离,两个值守点距撤离至安全处相差近1公里,你会选择去哪里值守?“让我去远的那个点值守吧。”曾当过兵的孙红五和张文建几乎同时作出了同样的回答。

孙红五和张文建是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市场监管所干部,他俩与单位其他4名同事负责县城防洪墙一段的巡堤和一个卡点共两处轮流值守任务,防洪墙值守点和卡点值守处距离撤到安全处分别为1200余米和300余米。

长河是枞阳县城的护城河,防洪墙是枞阳县城唯一防洪屏障。受强降雨影响,长河已超历史最高水位,变成了一条“悬河”。7月13日下午6时,枞阳县要求防洪墙周边除防汛救灾人员外一律撤离。

7月14日23时许,孙红五和张文建在巡堤时突然发现防洪墙有个小管涌,清水汩汩流淌。他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立即拍摄视频向技术员报告。技术员见水量不大,让他们继续紧盯观察。于是,他俩连续两个小时站在那里,一直死盯管涌处。次日凌晨1时交接班时,他俩还反复叮嘱接班人员,一定要看紧这个小管涌,一刻也不能松懈。“在防洪墙值守确实存在危险,但职责所在,我们义无反顾。”他们表示。

7月17日凌晨1时,孙红五和张文建又出现在防洪墙巡堤现场,这一班,他俩要值守6个小时,每半个小时至少巡查一次,并做好记录。洪水不退到安全线,他们誓言不下“火线”。

驻点监管保食品安全

7月16日傍晚,在枞阳县安凤中学安置点食堂,一些受灾转移群众在排队取餐,一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会宫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正驻点监管,督促大家保持一米开外的间距。而在此前,执法人员还排除了一处食品安全隐患。

当日,该所执法人员提前来到安凤中学食堂后厨,检查食品购货清单,督促厨师按要求备餐。就在这时,执法人员闻到厨房有异味。“菜品没问题,垃圾桶刚才换的,怎么会有味道呢?”执法人员有些疑惑,便开始仔细排查。结果发现,厨房外下水道因长时间降雨被堵塞,油污及废弃物不能快速排放产生了异味。“气温高、湿度大,这是食品安全的潜在隐患,必须立即消除。”于是,执法人员和学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终于疏通了排污管道,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共抽调40余名干部驻点监管34个安置点食品安全,并成立督查组不间断督查,督促安置点送餐和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配齐“三防”等硬件设施,落实索证索票和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制度,保障各安置点共2500余名受灾群众吃得安全。

爬楼爬到腿发抖

“王大爷,你在家么?”7月13日23时10分许,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干部程光明一边敲着王大爷家的门,一边大声呼喊。这是他腰扭伤刚返岗后爬的第19栋楼,也是第16个没有电梯只能徒步的5楼,“爬楼爬到腿发抖”。

7月13日18时,枞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立即转移安置命令,要求当日23时前县城防洪墙周边所有经营场所停止营业,群众无条件坚决彻底全部撤离,程光明等8人被紧急抽调前往指定地点劝导商户关门停业、群众转移。于是,程光明忍着腰痛,坚持和同事一道挨家挨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将20余名群众劝离。

此后不久,该局又接紧急通知,要求派党员突击队驰援乡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月16日5时50分许,该局工作人员一个个通知10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紧急驰援,此刻他们或在睡梦中、或在做早饭、或在外散步……但是所有人均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集合地点乘车出发,到达乡镇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截至目前,他们会同汤沟镇村干部共转移群众156人,维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党员突击队全体同志,你们闻令而动,在清晨20分钟内完成集结,整装出发,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向你们致敬!”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咬信在单位工作群里为这些党员同志点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