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盛夏时节最怡情

2020-07-24 14:22:24 中国质量报

□ 王 岚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炎热的夏;“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喜悦的夏;“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灵动的夏。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美。夏,美在草木繁盛,美在如诗如画。

盛夏,瓜果充盈,万物荣华,一切都是蓬勃热烈、旺盛生长的模样。夏,就是一幅美丽生动的画。我们静下心来就会发现,这幅画里有很多雅事,比如观荷,比如喝茶,比如听雨,比如读书。

夏日赏荷,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心情。清晨,去公园里或是郊野池塘找一处树荫,躲在清凉里静静观荷,看荷花迎风起舞,看露珠剔透晶莹,看蜻蜓轻轻点水,不失为一种雅趣。荷是有心事的,骨子里激情似火,外表静如处子,静若坐禅。“花之君子”从不招摇,却又掩饰不住魅力与芬芳。她把生命的所有热情和心事都悄悄化为烈日下的全情盛放。她坦荡,磊落,她辉映着整个夏天。

夏日喝茶,是一种情调,也是一种境界。烈日炎炎,如火如灼,找一安静处,可以是简陋的路边草舍,可以是精致的家庭院落,也可以是清风送爽的水边竹林,无论哪里都无妨。路边草舍喝的是味道,家庭院落赏的是情致,水边竹林享的是娴雅,喝的是茶,品的是人生。记得20年前,我和朋友4人一起去武夷山,那天天气晴朗,气温很高,我们爬到半山腰个个挥汗如雨,带的水早已喝光。恰在此时,发现路边有一大伯在卖大碗岩茶。我们正口渴难耐,看到茶水宛如见到了救星,坐在石凳上边喝茶边乘凉聊天,随着一口清茶下肚,顿觉神清气爽,周身舒畅。眼前是一片或淡雅或浓重的绿,石桌上是一碗清茶,脚下是散发着南国特有气息的泥土,那时感觉人间最幸福的事儿莫过于此。

雨是夏日的主角,盛夏听雨别有一番滋味。夏天有酣畅淋漓的雨,也有挥汗如雨的汗,这都让人感觉到一种其他季节所没有的痛快。无论是到海边或者河边,扑通扑通跳进水里撒个欢、打个滚,或是找个路边的大排档边擦汗边喝啤酒,都让人体会到夏日特有的豪爽。夏天的雨来得急,去得也快,不像春天或秋天的雨缠缠绵绵,拉拉扯扯。夏天的雨有“猛风飘电黑云生,霎霎高林簇雨声”的节奏,就像青年的人生,敢做敢为,闯劲十足。也正因此,夏季多水灾。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不可思议,你享受了它的好,就得承受它的糟。这就是大自然教给我们的智慧。

盛夏静读,品一段好时光。“夏读书,兴味长。荷花池畔风光好,芭蕉树下气候凉。”夏日,于树荫下手执一书,或坐或卧,不失为消暑纳凉之良策。读的是书,体悟的是一种心境。只有心静了,方能抛去夏日的炎热与急燥。夏日里,凉风中,在书海赏古品今,神游八方,乃如神仙一般的享受。

岁岁年年,夏日依旧。周而复始的,不仅仅是季节的风景,还有那些关于夏天的故事,以及夏天的心情、夏天的记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