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父亲

2020-07-24 14:22:24 中国质量报

□ 闫 芳

因为疫情宅在家里,和父亲有了这20多年来没有过的深度交流,特别想写点什么表达对父亲的爱和感恩,从内心梳理父亲给予的人生财富。经历了年少时的叛逆、青年时的逃离,临近不惑之年,开始感悟到父亲的智慧。62岁的父亲,半生吃了太多苦,一点也不像他爱唱的《小白杨》里写的“根儿深,干儿壮”。出身贫困,身高只有164,但却像一座伟岸的山,撑起一个家庭,一个家族。

父亲的健康观

先天性心脏瓣膜缺损,让父亲没能实现当兵的心愿,而且身体比较弱,力量不足。特别是年龄大了很多农活做起来吃力。2009年,父亲把农村的大院子卖了,举家搬到县城。父亲一直对我和弟弟说:“我和你妈都健健康康的,就是给你们省心。”

父亲很注重养生和锻炼,保持充足睡眠,不做剧烈运动,但每天有不少于6000步的健步走。有点儿头疼脑热不舒服,一定在早期及时干预,用最少的钱,恢复身体状态,绝对不会小病拖成大病。父亲很清楚自己身体哪里会有什么问题,该吃什么药调理,所谓久病成医吧。父亲的健康观和健康行动,对子女来说,真是一种福气。

父亲的交友观

父亲在家乡很有威望和信誉。谁家有什么事都爱找他给出主意或想办法。父亲说,真心朋友不是什么都捡好听的说,而是直言不讳指出你的问题,在关键时刻力挺你。这种朋友不奢求很多,哪怕只有两三个就很幸运了。父亲的真心朋友,在他人生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起到了指点迷津甚至经济帮扶的作用。

对其他朋友,虽然不是这种以危难相交,但父亲也都以诚相待,哪怕对方充满了小算计、行事不够光明磊落,父亲宁可吃点小亏,也从不背后说人坏话,从不给别人拆台。父亲对朋友也做到了像他说的那样,直指问题、不恭维、不袖手旁观。在我最叛逆的时候,一度不肯接纳父亲这种处世之道,甚至在父亲指出我的问题时,内心里也很反感,不愿意接受,如今想来真是年少无知。现在才理解,正是父亲的正直、真诚,才让他备受尊重和信任。

父亲的育儿观

弟弟没能考上大学,当了5年兵转业,在县城里谋了份普通工作,赚钱也不多,父亲对此很遗憾。有时候会说对两个孩子的教育,一个成功,一个不成功。我小的时候,父亲对我的陪伴很多。弟弟出生后,因为超生,父亲越来越忙于各种事务,对弟弟儿时的陪伴不如我多。所以现在父亲也不断嘱咐我,多陪孩子,不要总忙自己的事情,孩子最好的时光,错过就不再来了。

父亲也想让弟弟像我一样早早上学,结果弟弟因生了大病没能坚持,启蒙和基础教育没做好,学习习惯没养好。现在看我带女儿,父亲也经常一起总结经验。好习惯的养成,尤其需要父母在孩子小时候精心指导,不能放任。

弟弟虽然没读出书,但父亲也会自豪地说,对弟弟的人格教育很成功。弟弟勤劳、善良、忠厚、朴实,为人诚恳,不贪财、不啃老,深得岳父岳母一家人的喜欢,也有健康的人际交往圈子。想到这些,父亲当然很欣慰。

父亲扎根农村,做了一辈子教育,培养了很多大学生走出大山,但父亲知道,农村娃考学出来的太少了。教育还是要完成最基本的人的教育,至少让孩子学会做人,品行端正。

父亲的学习观

在父亲身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父亲的学生时代,正是文革10年,没学着啥文化知识,中学毕业后就到村小学当民办教师,边工作边学习。父亲的教学智慧也是在实践中积累出来的,后来又通过函授学习考取中师,以及民办教师考转正。父亲年轻时爱看书,现在学会了在智能手机上学习。他常感慨,手机真能学到好多知识。父亲很喜欢在手机上玩一个成语游戏,说学了很多原来不知道的成语。

父亲对未知的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年轻时,在书上看到钢琴键盘,就照着样子在笔记上画下来,后来学校买了脚风琴,才知道自己画的是什么。他每天在学校练到半夜,无师自通,不会和弦,两首旋律跟进,也能自弹自唱,还教给学生。

临退休前,父亲当了4年主任、一年校长。因工作需要,父亲55岁开始学习电脑和基本办公软件,全校学生成绩的登记统计、文件下载编辑上传,甚至连打印机的维修、硒鼓加粉更换等,都自己研究搞定。单位的年轻人都佩服父亲,开玩笑说:“这老头,电脑用得还挺利索”。

正是这种对新事物的开放和包容态度,让父亲与时俱进。在我眼里,父亲从来没有被生活的艰辛击垮过,一直积极阳光面对,并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