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公布车用汽柴油产品监督抽查结果

2020-07-24 14:21: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流通领域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B5生物柴油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

本次车用汽油抽查共抽取214批次样品(其中加油站抽样200批次,油库抽样14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本次车用柴油抽查抽取128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6%。本次B5生物柴油抽取80批次样品,经检验全部合格。

专家对不合格项目进行了解读。闪点(闭口)是指车用柴油蒸发性,表征柴油着火燃烧危险程度的重要指标。本次抽检中,有一批次车用柴油产品闭口闪点检测结果为51℃,不符合柴油国家标准中规定的闭口闪点标准值不低于60℃的要求。车用柴油闪点过低导致油品易挥发,遇明火容易发生闪燃,安全隐患较大。十六烷值是衡量车用柴油燃烧性能的重要指标,数值高说明油品燃烧性能好。本次抽检中,有一批次车用柴油产品十六烷值检测结果为48.4,不符合柴油国家标准中不低于51的要求。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柴油在发动机内燃烧不完全,使发动机动力输出下降,增加柴油消耗量。

对上海近年来的成品油抽查分析结果显示,成品油质量连续多年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不合格发现率远低于普通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其中,2017年度,原上海市质监局抽查车用汽油200批、车用柴油110批、普通柴油15批,全部合格。2018年度,原上海市质监局抽查车用汽油200批、车用柴油110批,全部合格。2018年度,原上海市质监局额外抽查车用汽油(国六)90批次,车用柴油(国六)60批次,全部合格。2019年度,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抽查车用汽油211批次、车用柴油123批次,其中,2批次车用柴油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6%。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成品油时要选择正规加油站点加油,加完油后索要发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注意外观气味,无论汽油还是柴油,呈淡黄色、清澈透明,无明显刺激性异味。要选择合适标号,标号代表油品的辛烷含量,代表油品在发动机里燃烧时避免产生爆燃的能力。应当根据使用说明书选择适合自身车辆标号的油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