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德吉村里找幸福

2020-07-24 14:21:34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白玛央措

7月,黄河岸边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沿着蜿蜒曲折的黄河行驶,记者驱车前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不久,一排排整齐的藏式院落映入眼帘。成排的房屋中央是文化广场,旁边高大的黄河水车缓缓滚动,见证着一个美丽乡村的发展。

过去,这里的村民或面朝黄土背朝天,或逐水草而居;如今他们搬出大山告别贫瘠,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德吉村实现了从易地搬迁村到“网红景点”的转变。

2017年,来自尖扎县能科乡、尖扎滩乡、当顺乡等7个乡镇30个村的251户946人,告别过去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浅脑山区,来到依黄河而建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

“以前家人害怕生病,去县医院要么骑摩托车,要么步行;生活全靠耕地和牛羊,一年忙到头,只有3000多元收入。”48岁的村民加太说,现在他们一家三口,每年收入4万多元。走进加太的新居,四四方方的小庄廓,木屋焕然一新。木屋里的木板床,仿照传统土炕连接着取暖用的藏式铁炉,屋内处处洋溢着新生活的温馨。

“搬迁是办法,目的是致富,要致富必须有就业,乐业才能安居。”德吉村第一书记洛加才让说,德吉村地处黄河畔,海拔1900多米,气候宜人,景色别致,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2018年,德吉村开始打造旅游特色村庄。

德吉村旅游主要采取“关门是家、开门是店”的农家乐经营模式。

上午8点,38岁的卓玛太穿着整洁的藏式衬衫,开始打扫院子的卫生。院内的两个白色圆桌,可供20多人就餐;房内有4间屋,其中两间可供游客住宿。院门口的厨房有净水器、电磁炉、消毒柜等电器。

“我已经参加了4期政府组织的餐饮培训。以前,我只会捏糌粑、煮羊肉,没想过有一天能当大厨。”卓玛太向记者展示自家菜单,干锅炒鸡、酸辣蕨根粉等共有30多种特色菜品。今年“五一”期间,卓玛太的民宿平均每天收入约3000元。现在他们一家七口,年收入从过去不到1万元增加到4万多元。

洛加才让介绍,目前德吉村共有30户农家乐,其中参与经营的60名村民通过了一个月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这大大提高了德吉村的旅游服务水平。

2018年10月,德吉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德吉村名列其中,成为当地的旅游名片。

记者从尖扎县扶贫开发局了解到,除了德吉村,当地政府还因地制宜实施了当顺乡古什当村、康杨镇城上村等4个地区的乡村旅游项目,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300余人,间接带动500余人就业,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让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今年4月,青海省包括尖扎县在内的4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德吉”在藏语中意为“幸福”。“游客在我的农家院里,既能体验到传统藏式风情,又能享受到新农村的便捷舒适,他们常说在德吉村能找到幸福的滋味。”卓玛太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