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着力培育质量竞争新优势

2020-07-23 16:26:59 中国质量报

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产品 运用质量工具质量手段

河南着力培育质量竞争新优势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到2022年,全省主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培育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企业10家以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80家以上。”近日,河南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重点产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提出聚焦重点产业、产品,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综合利用多种质量工具和手段提升重点产业、产品质量水平,加快培育河南质量竞争新优势。

图为中国一拖大拖生产线。 闻建明 摄

根据通知安排,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全省产业集聚区发展,开展质量状况调查,每个省辖市的县(市、区)都要至少确定一个质量提升重点产业(产品),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4个维度认真梳理重点区域产业情况。全面摸清每个产业、产品的质量效益、管理水平、发展瓶颈、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形成《重点产业(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组织有关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把脉问诊”活动,找准制约产业、企业、产品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企业、产业基本情况和问题个性清单、共性清单,开展质量攻关活动。支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活动,找出关键性的性能指标和安全指标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弱项。鼓励企业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以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培育企业领跑者,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质量服务需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活动,布局推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平台”查询、“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健全、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

同时,该局还将以产业集群为基础,依托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组织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在2019年起重机等7个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试点的基础上,2020年,该局将再选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食品产业、卫生材料产业、制冷设备产业、锅炉制造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等6个产业作为质量提升行动进产业的试点。该局将对质量品牌提升显著的市、县产业集聚区,按照有关规定批准命名一批“河南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除此以外,该局还将发挥质量标杆带动作用,做好区域品牌培树。各地从重点区域企业规模、技术水平、带动辐射作用、发展潜力等方面入手,选择5到10家龙头企业,分别列入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梯次培育名单,加大培育力度。助力龙头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创建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增强龙头企业影响力,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和规范区域内相关中小企业发展。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就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提出具体明确目标。到2022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产品质量标准、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建设质量强省取得明显成效。重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区域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全省主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培育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企业10家以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80家以上、卓越绩效标杆企业1000家以上、质量管理体系升级企业10000家以上,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产业集群,创建一批河南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命名一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以质量提升的更大成效助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