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特色产业助力贵州山区摆脱贫困

2020-07-23 16:26:59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过去种玉米,现在改种中药材,收入翻了好几倍。”说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最近忙着在地里采挖太子参的彭德建深有感触。

彭德建家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马场坪村,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两年在政府的鼓励下流转25亩(约1.67公顷)土地种起了太子参,顺利脱贫。

如今,走进马场坪村,家家户户院坝中搭建起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彭德建说,搭建大棚是为了晾晒太子参,近两年这些大棚成了村里一道新的风景线。

“一亩太子参纯收入大概在5000元到8000元。”彭德建说,因本村土地不够用,他选择到相邻的余庆县租地种植太子参,去年纯收入10多万元。

近两年,为让贫瘠的山林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贵州启动农村“产业革命”,大力调减低效传统作物,重点发展蔬菜、茶、食用菌、中药材、辣椒、石斛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

“各地闻令而动,马场坪也不甘落后。”马场坪村村支书赵国清介绍,经过两年多的产业结构调整,太子参已成为马场坪村的支柱产业,全村一共726公顷土地,太子参种植面积就有420公顷,“2019年,单是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发给采挖工的工钱就达100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园林水果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8.2%,中药材产值增长26.9%,茶叶产值增长25.9%,蔬菜产值增长9.7%。

特色产业唤醒了沉寂的土地,贵州农业产业发展正由“粗放量小”转向“集约规模”,一条产业发展新路越发清晰。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目前尚未脱贫的9个贫困县之一。曾经,农民习惯于种玉米、土豆等低效作物。近年来,威宁结合自身高寒特点,选育10余个优良蔬菜品种,推广一年三季高效种植模式。

2.7万公顷,这是威宁县目前蔬菜基地的总面积。2019年,在威宁县五里岗街道,一个占地98公顷的现代农业物流园开始建设。项目分三期建成,建成后将是一个集分拣、包装、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物流园,可带动威宁2.7万公顷订单农业发展。

截至今年6月,贵州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和对口帮扶城市累计建成138个贵州绿色农产品省外分销中心。六盘水、毕节等6个市州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二级供应中心,省内57个农产品生产主体获得粤港澳大湾区直供基地认证。

从贵州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至5月,贵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销率达94.4%。一个个百香果变成了甜果脯,一颗颗金刺梨酿成了刺梨汁,一把把红辣椒制取出了辣红素。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何光前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贵州12个特色优势产业经营主体已有25845家,农民合作社70313个,他们正在与贫困山区群众一道舞活农业产业链,一同摆脱贫困、迈入小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