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好冰箱“铜”担重任

2020-07-21 14:23:20 中国质量报

好冰箱“铜”担重任

“铜佳品质生活”标识助力消费者选购高品质家电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7月15日,在《电器》杂志社直播间召开了一场以“帮你选台好冰箱,支招冰箱选购、使用和保养”为内容主线的2020年冰箱新品线上直播活动。国际铜业协会(中国)亚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铜材料在冰箱产品“身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强调对于家用电器来说,以铜材料制作的核心部件,如铜电机、铜热交换器、连接管等,具有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台好冰箱不仅要有美观、大方的外在,更应该具备高效保鲜、节能环保、低噪静音的深厚内涵。而近年来,冰箱制造端不断强调品质管理,各个主流品牌在不断以创新科技“武装”冰箱,在市场上拼“热度”的同时,更通过对材料、核心零部件、制造工艺流程等层面的精细化管理,提升旗下冰箱产品品质,博得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在这一过程中,铜材料的应用成为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据国际铜业协会(中国)亚洲区家电和技术创新项目经理鲍宁介绍,在冰箱上,结构最为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核心部件非压缩机莫属。通常,高性能冰箱的压缩机会选用优质铜材作为管线,这是因为铜材具有高导电、导热性能以及超强的稳定性,能够达到安全、高效的运行效果,并且可以有效控制噪声。而且,铜管传热系数是铝管的近两倍,冷量传导快。全铜管路在防断裂、防锈蚀、防渗漏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经得起制冷剂、外部液体的长期侵蚀,即使长期处于高温、高压下状态也不会破裂,能确保冰箱稳定、安全、低故障持久运行。同时,铜作为天然的抑菌材料,对人和环境毫无伤害,同时又可以被完全回收,不但被美国环保署批准注册为唯一具有抑制细菌作用的固体材料,而且其抑菌性远超含银涂层和其他金属材料,这也更符合人们当下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显而易见,对于一台好冰箱来说,铜材料的合理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会遇到识别问题——又不是火眼金睛,怎样才能“看穿”一台冰箱的关键核心零部件是不是使用了铜材料呢?

为了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倡导企业明示产品材料信息,国际铜业协会(中国)推出“铜佳品质生活”标识,与中国优秀的家电品牌、销售平台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积极协作,以独立、第三方的角色,对那些以铜为核心部件、通过协会的审核和备案,并在TüV德国南德材料测试中达标合格的家电产品进行背书,确保家电核心部件合理使用高品质铜材料,从而帮助消费者快速认清、准确放心地选购高品质家电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认可和支持下,“铜佳品质生活”标识和领跑者“绿色产品标识”一样,是新版能效标识信息平台重要的信息组成部分。凡是被背书的家电,在扫描能效标识二维码后,平台的第一页可以清晰地看到“铜佳品质生活”的标识。

海尔冰箱研发总监王健表示,让人们在“后疫情时代”吃得更健康、更安全,是冰箱生产企业的重要任务,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可以从安全、健康、新鲜、营养4个层次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新推出的华宴系列,采用了海尔首创的底置式蒸发器,这个系列的冰箱容积增大一倍,同时搭载全空间保鲜科技,水果蔬菜14天依然新鲜,肉类海鲜30天依然能够达到一级鲜度。”王健进一步介绍说。

如何选择一台好冰箱?美的冰箱首席产品官陈默提到了美的的微晶冰箱。这个系列的冰箱可以做到“微晶一周鲜”,用两个金属托盘和多个感应探头,直接感应食材温度,颠覆传统冰箱制冷,通过3项技术解决了冻硬了的肉解冻麻烦,解冻后营养流失、口感破坏、流血水等消费痛点。

博世冰箱产品经理杨舒重点介绍的博世双擎动力冰箱,605L、多门设计,超大容积、有序储藏,可以收纳1个月家庭烹饪所需的食材,很好地对接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消费者“囤货”需求。而这款冰箱的0℃维他保鲜功能,则让食材的保鲜效果更出色,抗菌杀毒功能确保食材存储安全。薄壁是美菱冰箱新品最抢眼的特点。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冰箱产品经理苏梅特别介绍了美菱鲜薄系列法式冰箱,超薄机身设计,让冰箱存储容量更大、占地面积更小。此外,这款冰箱采用多重保鲜技术,同样能够很好地留住食材新鲜,而且储藏空间可自由设置调节,可以实现10种不同空间组合。

鲍宁补充说:“始终坚持在核心部件使用高品质的铜材料,不但是对于铜材料安全可靠稳定的认可,更是企业对消费者负责、提供好产品、对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戈壁滩上枸杞红

  • 河南省南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 ...

  •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 草原“天眼”——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