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2020-07-21 11:15:28 中国质量报

5天拿到500万元贷款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 贾文娟 肖建忠 陈灵通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这笔钱解决了我们公司生产扩能的资金问题,企业发展更有后劲了!在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我们才知道知识产权就能抵押融资,而且一年之内企业几乎不用支付利息。”近日,山东省威海宝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福状高兴地说,公司从提交申请到获批,仅仅用了5天的时间,就拿到了500万元贷款。

以纯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对于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全面进入复工复产的宝牧机械有限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让他们锁在保险柜里的十几张专利证书有了新用途,无形“知本”变成了“资金活水”。

日前,当记者走进宝牧机械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自动化养猪设备。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市场对养猪自动化设备的需求突然增多,该公司的订单逆势增长。看着公司收到的订单纷至沓来,于福状却喜忧参半:“订单多了让人心生欢喜,产能不足却拖了复工复产的后腿,想贷款扩大规模,可是我们是小微企业,资产少、体量小,用传统的抵押方式很难从银行融到资金。”

就在企业为贷款四处奔走时,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了企业的难处。得知宝牧机械有限公司对技术研发尤其专利培育方面十分重视,拥有1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豪华阵容”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马上想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何不让企业用专利来贷款?

随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为该公司送来“解题妙招”,可企业却犹豫不决,对相关贴息政策持怀疑态度。“毕竟以前没有接触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企业来说是比较陌生的,我们也不知这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于福状说。得知该公司要放弃专利质押融资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迅速与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对接,反复研究吃透政策。之后,该局工作人员冒雨前往宝牧机械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当面交流,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贴息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终于让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该公司向中国银行文登支行提交了贷款申请。“接到申请后我们初步判断,企业提供的专利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考虑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方案。”中国银行文登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纯知识产权的抵押存在很大的风险,为提高银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分别出台针对企业和银行的扶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利息和评估费给予补贴。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省市两级也分别予以相应补助。“除了认可企业的专利价值外,我们还积极响应政策,本着大力扶持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的原则,为宝牧机械有限公司提升了审批效率,缩短了放款时限。”该银行负责人说。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堵点、难点,主动靠前提供服务,打通银企之间“最后一公里”。今年上半年,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走访银行9家、企业43家,组织银企对接活动4场,200多个企业参加,7家企业通过质押融资获得贷款。为增强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信心,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正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分担稀释银行质押贷款风险。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全面铺开,企业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开展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也已扩展到近10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