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全面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

2020-07-20 14:03:02 中国质量报

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

湖北全面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

本报讯 (涂雅菲 记者张 华)7月17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该局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全面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整治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工作旨在通过常态化监管,将整治与规范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预防和制止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发生。

据介绍,湖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本地实际,从堵点难点入手,落实各项惠企收费政策,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展开整治工作。

对于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港口相关企业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各类中介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欺诈等行为。

对于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重点查处公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收费方面,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相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在供电、供气、供水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强制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行为,以及转供电主体不执行政府定价、未将降价优惠传导给终端用户等行为。

此外,对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重点查处行政机关将职责内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以及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通知要求,湖北省各级市场监管系统要全面梳理涉企优惠政策,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并督促涉企收费主体依法规范向企业公示,要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开展联合监管。对于依法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形成坚决打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要强化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通过电视、报纸、门户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惠企减负政策和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 12315 市场监管热线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河北省魏县积极推进“农光互补”光伏 ...

  • 山东省荣成市海洋牧场迎来夏季旅游热 ...

  • 公益广告20200716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