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6月汽车产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0-07-16 16:19:50 中国质量报

延续回暖势头 市场逐步恢复

6月汽车产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本报讯 (王 辉)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量均刷新了历年6月份产销量记录,创历史新高。

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中汽协表示,6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回暖,消费市场继续改善,重大基建项目加快开工。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

6月产销数据的大幅增长,带动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整体下行的幅度放缓。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4%。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5.9%和2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6%和14.9%,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5.7%。

商用车表现更为亮眼,不仅单月销量刷新历史纪录,货车中四类车型快速增长,轻型货车销量更是创下历史新纪录。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和8.6%。其中,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9.6%和12.4%;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0.8%。

新能源汽车方面,1-6月产销分别为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下降36.5%和37.4%,降幅比1-5月略有收窄。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其中纯电动汽车降幅高于行业水平。

中国品牌方面,6月份乘用车市占率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降11.6%,市占率为33.5%,下降5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85.4万辆,同比下降29.0%,市占率为36.3%,下降3.4个百分点。虽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整体下降,但也有部分品牌逆势上扬,如红旗、长安等。

上半年产销数据表明,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尤其近3个月的市场表现给了行业很好的信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说,上半年,为稳定汽车消费,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个省份出台了实质性的补贴政策,补贴金额大部分在3000元至5000元,预计补贴金额将累计达到数百亿元。他表示,除政策支持外,我国汽车市场复苏还具备两个有利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二是消费开始复苏。

对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态势,中汽协表示,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6.9%,超出预期,从行业发展态势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全年汽车销量预计出现10%的同比下降;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可能出现20%的同比下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不 ...

  • 谁该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在线教育成为各地“停课不停学”的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