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农林生物质原料收储运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2020-07-16 16:18:11 中国质量报

解决秸秆规模化利用的瓶颈问题

《农林生物质原料收储运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徐 风)国家标准《农林生物质原料收储运通用技术规范》从7月2日起征求意见。标准名称中的“农林生物质原料”主要是指农作物秸秆,即每到夏收、秋收季节,由于焚烧而恶化农村生态环境,导致航空、公路、河道等交通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等诸多社会问题的农作物秸秆。

作为传统农业大国,我国的农作物秸秆一直是农民生活的基本燃料和农业生产的天然肥料。随着我国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许多地区的农民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做饭取暖,而且由于秸秆还田费事费力,秸秆废弃焚烧现象越来越严重。

据悉,我国每年可收集的秸秆近8亿吨,目前用于成型的秸秆不足80万吨,每年有30%以上秸秆闲置。虽然各地采取发放补贴、罚款等手段禁止秸秆焚烧,但在秸秆没有成为规模化、有效化商业资源的状况下,每年的夏收秋收季节,农民为了不影响下一季粮食生产,常常将秸秆抛入河沟渠塘甚至焚烧。近几年,为治理秸秆焚烧问题,政府投入以秸秆为原料的建设项目很多,但是一些规模化利用秸秆的项目在研发、设计中首先会遇到原料收集和储存问题,很多拟上项目的搁浅都是因为没有解决好秸秆的收集和储存。企业收集的秸秆没有标准,质量得不到保证,可能会损坏机器。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已建成项目甚至由于秸秆原料供应不足而停产。据了解,农民在与企业打交道时,由于不了解具体的标准规范,时常付出劳动得不到收益,影响了收集运送的积极性。

据介绍,这项标准紧紧围绕农林生物质原料收储运流程的各个环节编写,首先提出一般性要求,然后分成三个流程板块,即原料收集、原料贮存和原料运输,从而覆盖了农林生物质原料收储运的全部流程,将解决秸秆规模化综合利用的瓶颈问题。标准的主要指标要求中,含水率低于20%主要是为了保证贮存时不变质,收割高度低于150mm是为了保证不影响下季农作物种植和生长及提高秸秆的收获率,含杂率低于5%是为了保证物料的质量和利用数量。

该项标准的征求意见工作至9月1日结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不 ...

  • 谁该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在线教育成为各地“停课不停学”的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