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良性制度带动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2020-07-15 14:26:28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北京市自5月1日起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厨余日分出量翻番,桶站配置率大幅提高,桶站值守覆盖率明显提升,其他垃圾清运量同比下降。与此同时,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从硬件设施看,小区垃圾桶设置的科学性有待提高。根据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这条规定按说操作起来非常简单,但不少小区的操作却无标准可言。据有关媒体报道,有害垃圾桶偏少的现象在北京各小区普遍存在,导致分类受阻,可回收垃圾桶设置也普遍偏少。有社区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存在不少拾荒人员,可回收垃圾箱容易空置。这种说法难免有疏于管理之嫌,因为很多体积大的瓶瓶罐罐都属于可回收垃圾,居民需要足够的可回收垃圾箱来盛放。

具体到投放方面,厨余垃圾存在破袋率不高的问题。破袋投放是指投放厨余垃圾前,应先打开垃圾袋,将袋内垃圾投放进厨余垃圾类桶内,然后将垃圾袋投入其他垃圾类桶内。这种操作在实施之初难免让人觉得繁琐。此外,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目前的破袋方式可能导致人们触碰到厨余垃圾,但不能马上进行清洗;一些小区厨余垃圾桶清运不及时,尤其是在高温天气,大量厨余垃圾的堆积造成难闻的气味,招引蚊蝇。这些问题都非常考验人们投放时的勇气。

混投混装混运是垃圾分类工作中又一不容忽视的问题。北京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经营性场所如餐饮单位管理培训不到位,工作人员在收拾餐桌时,易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装混放。餐饮单位是产生厨余垃圾的大户,其处理方式直接关系到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果。另外,执法人员还发现,目前收集运输单位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问题也相对突出。这尤其值得重视,因为该做法不仅抹杀了之前的居民和经营性单位进行垃圾分类的努力,还会大大降低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日,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交出了实施垃圾分类一年来的亮眼成绩单:居民区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90%以上,单位分类达标率达到90%……总体来看,全面发力、进步很大、亮点多多。

据了解,上海的经验在于“依法推进”和“全民参与”。不仅实施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全程管理体系,并为宾馆、餐饮企业等单位和居民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出台了配套文件。针对分类不达标的现象,上海在教育和劝阻之外,还采取了必要的强制性措施,保障垃圾分类的有力推进。

“软硬”结合的行动,彰显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增强了居民参与的信心和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强大的“民间智慧”得以展现,比如为了更精确地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的顺口溜;为了垃圾破袋不脏手,社区设置了洗手池;为了让人们形成分类习惯,环保人士、孩子、老人踊跃争当志愿者。

针对推进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市完全可以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制度,保障落实,以调动社区民众、经营性单位、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等相关方的全民参与积极性,早日将垃圾分类变为人们的“新日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 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 ...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