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直播入职”规范监管才有可期未来

2020-07-15 14:26:28 中国质量报

□ 许朝军

7月6日,人社部等联合发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引人关注的是,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还增设了“直播销售员”,也就是“带货主播”“带货网红”。而此前教育部在《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中,也把带货主播纳入了“自由职业”范围。

把直播带货纳入正式职业,这无疑是对新兴行业的肯定。同时,“入职”的界定和明确也意味着直播行业将进入规范化、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直播行业的蓬勃发展,无门槛的直播领域内,人人皆可成主播,个个都能成网红,虽然由此而引发直播井喷发展,并在虚拟电商领域呈现出无与伦比的市场效应,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现实。夸大宣传虚假诱导泛滥、假冒伪劣充斥、销售数据造假、质量承诺不能保证、售后纠纷无法处理等等,一直让社会各界诟病不已。

直播带货的混乱,不仅直接影响网络直播行业的信誉度和发展质量,而且一些行为和内容还涉嫌侵权及违法犯罪。长此以往,将会陷入昙花一现的尴尬和无奈。而直播“入职”,不仅从职业认定角度对该行业从业资质进行认可,更蕴含着从规范和科学发展角度给予评价与干预,这对于直播行业的意义和现实引导价值是毋庸讳言的。

直播带货行业之所以乱象重重,除了直播从业者自身素质所致之外,直播平台的监管不力和缺乏科学机制、制度规范,也是不容忽视的深层次诱因。而直播“入职”之后,必然带来行业职业资质和执业行为的日益规范与标准完善,这对于直播从业者而言,是一个潜移默化、大浪淘沙式的监督和监管引导。同时,随着直播职业化发展的推进,“入职”资质或将成为一种看得见的约定俗成,各类直播平台也必然更加注重从业者的素质和资质,加强对其行为表现的监管,这对于直播带货而言,更是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

直播“入职”期待效应的凸显,同时也是对行业监管的唤醒。相关部门的监管更应该因“势”制宜,从规范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经营行为、依法打击和治理违法违规直播带货行为等角度发力,从强化互联网经营责任、明晰直播经营权责、明确从业者角色定位和责任规制入手,依法打击治理各类违法违规直播带货行为,并按照互联网信息管理等要求,严查直播平台对发布直播信息的监管失职失责行为,这无疑更能从根本上规范和净化直播行业,进而让直播带货发展更规范、更具市场效应,显示出蓬勃活力,这是值得期待的美好愿景。

总之,“直播入职”极具期待效应和现实价值,而这些都更折射出一种发展的未来趋向和内在要求,那就是惟有规范监管,直播带货行业才有可期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 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 ...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