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选好“苗子” 建好“台子” 搭好“梯子”

2020-07-15 14:26:13 中国质量报

选好“苗子” 建好“台子” 搭好“梯子”

河南省郑州市开展精益数字化培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为进一步推动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探索在复杂易变环境下通过持续创新和精益管理实现持续增长,日前,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新加坡)国际卓越运营协会举办了精益数字化管理高峰论坛。来自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和高新区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经济发展产生持续且深刻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疫情和诸多因素的叠加作用,使企业经营压力倍增。如何通过持续创新、精益管理不断强化企业内部运营,提升其市场竞争能力,从而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成为新课题。

近年来,郑州市高新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坚持以质量提升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夯实基础、强化手段、突出中心,发挥政府对质量的引导作用,出台了《郑州高新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根据高新区产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建立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推广机制。2019年邀请精益生产模式的始创者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资深专家来郑授课,组织了企业家卓越运营训练营,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精益管理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意识。其中正星科技、众智科技等10家公司先后导入精益管理模式,根据自己的文化特征、企业实际,结合精益管理思想,创新公司经营理念,推进精益生产,最终创建有自已特色的精益体系,实现企业有机增长。同时还定期举办内部项目改善发布会,在辖区企业中逐步形成讲精益、求精益、做精益的良好氛围。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企业推行精益管理、促进质量提升,是“一把手工程”,需要企业高层领导重视。对市场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来讲,要做好调研引导,选好“苗子”,以优秀企业为重点,科学规划,梯队培育。要做好专业培训,建好“台子”,积极组织各种观摩交流和经验分享,每年定期邀请知名专家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帮助企业建设质量管理人才队伍。要做好组织申报,搭好“梯子”,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和其他奖励项目,让企业在争创过程中不断检验自身管理水平,寻找存在的不足,制定改进的措施,使企业通过持续改进,逐步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迈向卓越。

郑州高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侯明臻表示,郑州高新区下一步将筹划出台高新区质量提升奖励若干政策,在全区进一步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使企业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责任、奉献智慧、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 ...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