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因势“放” 审慎“管” 精准“服”

2020-07-15 14:26:13 中国质量报

因势“放” 审慎“管” 精准“服”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多维度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开辟容缺审批‘直通车’,为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及生产许可办理,积极争取省局为转产医用防护物资企业开辟应急通道,4家企业通过应急通道获批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以来,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着眼疫情防控大形势下经济社会的新变革、新需求、新模式,以改革精神破解工作难题,因势“放”、审慎“管”、精准“服”,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

解难帮困提能力 增加销路添动力

“我们通过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营商服务,组建20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调研走访企业374家,出台《支持企业促复工保经营稳发展‘十条措施’》,在政策倾斜上突破发力,对企业实施精准式个性化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为企业生存“输血”,帮助企业畅销路、拓市场,为企业发展“造血”。

多措并举开拓市场。该局出台17条帮助企业拓市场的具体措施。按照星级农贸市场的标准,指导帮助青岛东方鼎信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建农产品两万平方米大棚1个,增加342个摊位,其中110个摊位免费提供经营业户使用,增加就业200多人,市场日销售额达3200万元,总交易额达46.87亿元。借力“网红”效应,该局于4月组织金达发制品、田瑞牧业等企业到青岛小佛爷商贸有限公司、青岛墨云传媒等直播基地参观取经,其中,小佛爷商贸为金达发制品公司假发产品进行直播销售,解决了企业销售难题。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开展“春风加油”行动,构建入驻美团平台“极速通道”,压缩程序审核时限至3小时,实现当天申请、当天营业,已新增70余家商户入驻。

“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对接我们公司,促成我们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了采购信息化软件、集采代采、担保交易、创新对接孵化等系统解决方案。”拥有国家工业电子商务运行形势监测指数企业之称的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瑞雪表示,目前该公司在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引下,已将青岛恒尼制衣有限公司、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无缝链接到柠檬豆平台,促成琴岛无纺制品公司和柠檬豆平台达成合作意向,首批40万元无纺布订单已发往广东中山市。

依托全国动产抵押业务系统,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让115家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动产抵押业务,目前已办理动产抵押登记31件,盘活企业动产资源2.23亿元;办理动产抵押注销登记22件,主债权金额2.49亿元。

聚力营商优环境 提振经济注活力

通过在全区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活动,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消费提档升级。该局组建由一把手牵头的工作专班,配齐配强人员顶格推进。配套相关标准和制度体系,据统计,已组织创建培训12场次,受训业户1000余家次,发放创建公示牌4679个、各类台账和手册1.9万本、创建标签标识1.84万个。通过统一管理标准,一对一规范、点对点帮扶,力争年底打造35条示范街、10个示范区域、1500家“放心消费示范店”。

创新方式搭载体。借力熟悉业户情况等特点,该局选树诚信守法业户作为“街长”。目前共选出53名街长,打造37户党员示范店,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强点扩面。开发的“即墨古城食安共享”App,试点打造古城辖区“阳光餐饮”。通过App实现业户线上公示证照和从业人员信息并建立电子台账,企业定期上传自查自纠结果的照片和视频。监管部门线上科普宣传、日常监管培训,相关问题线上指导整改,线下检查验收,提高了监管效能。

“通过聚焦品牌质量、专利和标准化‘三个战略’,提升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和品牌发展力。我们积极申请推动设立区长质量奖,全力推进即墨黄酒地理标志产品创建,提高本土特色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强化专利支撑战略,强化对企业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申报等方面服务。将标准化试点培育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拓展,已上报省级标准化试点两家,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企业6家。”该局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 ...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