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你选点我检查

2020-07-15 11:14:25 中国质量报

你选点我检查

——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探索社会共治监管模式侧记

□ 本报记者 王 越

“我选择第44号加油机”。7月10日,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滘中路的中国石油赤沙加油站,市民代表沈女士的话音刚落,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的检测车便开了过来,对44号加油机展开了计量检测。这是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油站计量“你点我查”活动的一个场景。

“‘你点我查’是我局探索社会共治的一个新监管模式,旨在把政府的监管和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政府、企业和市民的互动和沟通,既回应消费者的呼声,又提高监管效能。”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说。

“你点我查”活动包括了“你点”和“我查”两个环节。“你点”环节从5月20日开始,至12月31日为止,广州市民可登录广州市局官方网站,点击“你点我查”活动专题,从广州市514家加油站中任意点击选取希望抽查的加油站甚至加油机。“我查”环节根据市民“点单”,选取两三家市民“最想检查的加油站”,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同时,活动随机选出两三位参与“点单”的市民代表参与,并与计量专家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监督加油机计量准确、落实加油站经营者的计量管理责任,以及车主加油时应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计量知识内容。

“我家住在加油站附近,经常在这里加油,了解到市场监管局在开展这项活动,我就登录报名了,没想到还被抽中了。现场观看监管部门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督检查后,心里就更踏实了。”沈女士说。

10时26分,经过近半小时的计量检查,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李焯健现场宣布结果:经检定,第44号加油机在正常范围值内。按照检定要求,检定员对该台加油机一共进行了6次加油检测,其中20升、50升各3次,确保了其准确性、公平性,并现场展示了6次检测数据。

“每台加油机我们都有铅封”“加油枪自动‘跳枪’不会导致偷油”……活动现场,广州能源院专家还向市民介绍了检定用标准装置、检定过程等计量检定知识,现场教市民使用加油站公平罐,并对加油时经常引起市民投诉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你点我查”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广州市民反应热烈,踊跃投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韦江择介绍,这种社会共治的计量监管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市场监管的综合优势,让市民直接参与到监管过程中,充分了解政府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不仅能够增强计量消费信心,还能够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经营者的诚实守信意识。

据悉,除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外,广州市场监管局还将对加油站实行加油机维修闭环管理。通过加油机维修申报、维修后检定等制度设计,加强对加油机维修行为的监督管理;通过严控检定内控标准,提高加油站精准计量水平;通过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促进加油站落实主体责任。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构建起了政府监督、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长效监管机制,维护了成品油交易市场秩序,营造了公平交易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外贸船舶进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