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泰州注重发挥标准“温柔法制”作用

2020-07-15 11:14:25 中国质量报

用标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江苏泰州注重发挥标准“温柔法制”作用

本报讯 (周 立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充分发挥标准“温柔法制”作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升华品质泰州建设,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

意见提出,到2022年,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标准化对提升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泰州市主导或者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1200件,推进600项专利转化为标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覆盖率达80%;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产品数量达400个。

意见明确,以贯彻落实《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为契机,通过实施五大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加快构建符合泰州城市战略定位、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泰州标准”体系: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经济发展标准化;坚持协调发展,推进社会文化标准化;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标准化;坚持开放发展,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居民生活标准化。

近年来,泰州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标准化管理机制,集聚标准化创新功能,全面提升标准供给质量,城市品质指数明显提高,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江苏生态园林城市”,并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

目前,泰州市标准化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一是标准引领更加突出,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牢固树立。如在全国率先研制《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省地方标准并顺利通过国家标准专家审查。二是标准活力显著增强,特色鲜明的泰州标准不断涌现。泰州市企业主导制定ISO国际标准5项,参与制定ISO国际标准2项,5个药品质量标准录入《欧洲药典》。减速机、低维纳米结构与性能、小提琴、精细化学品等9个国家、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秘书处落户泰州。三是标准化工作不断延伸,社会治理的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发布并实施《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为企业和群众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制定《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省地方标准,填补了江苏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的空白。发布老年人助餐、助浴系列地方标准,规范老年人助餐、助浴点建设和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外贸船舶进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