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个到位”加强全链条监管执法

2020-07-14 14:59:11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打好长江“十年禁渔”监管组合拳

“四个到位”加强全链条监管执法

本报讯 (吕鹏飞)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以更严举措、更高标准开展全链条监管执法,打出一套推动长江“十年禁渔”市场流通环节监管“组合拳”。

组织到位,实现“1+5+1”防控立体化。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1个小组、5个工作组、1个清单”的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各分局、各科室为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下设市场监管组、执法检查组等5个工作组;制定《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工作清单》,根据每个工作组的职责,制定联络人、责任单位等工作清单,有效细化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

摸排到位,实现“线下+网络+广告”信息全覆盖。对名称中含有“捕捞”“湖鲜”等字样的7家企业、218家个体工商户进行信息摸排,摸清底数及经营范围,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加强网络监管,对3家电商平台加强售卖“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行为监管,未发现违法信息。加大广告监测力度,全面净化水产品广告市场环境。

执法到位,打出“常规检查+专项执法”执法“组合拳”。加大对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集)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等市场主体的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禁非法捕捞渔获物在市场内销售;检查并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采购、不经营非法捕捞渔获物。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农贸市场23个,检查水产经营户、餐饮单位1002家,检查网络经营者98家。

宣传到位,营造“横幅+一封信+承诺书”社会共治氛围。加强社会宣传,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重点场所悬挂宣传“不买不食野生江鲜”横幅、张贴“拒食江鲜”标语等168条。通过城区20多块城区电子屏、商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售通告,加强对市场主体和消费群体的教育引导。组织执法人员加强检查的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督促餐饮单位不购买销售江鲜,有效营造禁捕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禁捕监管力度,巩固工作成效,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安平县:远近闻名的“丝网之都 ...

  • 我国在建最北高寒高铁牡佳客专佳木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