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攀登高峰无止境

2020-07-14 14:58:37 中国质量报

攀登高峰无止境

——记“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局登峰所

□ 本报记者 王 越

走过一个个人员密集的摊位,穿过一条条狭窄的巷子,七拐八绕,最后来到一个城中村里毫不起眼的小屋前,打开铁锁,一路跟踪的执法人员迅速冲了进去……这不是电影中的桥段,而是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越秀区局登峰所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真实的画面之一。

近3年来,登峰所共计查处各类案件200余宗,查获违法商品10万余件,罚没入库金额400余万元,企业年报率每年均超过97%,多项工作数据位居全局前茅。

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个“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登峰所。该所位于越秀区东北一隅,西临广州站,北接白云区。因位置独特,登峰街道辖区内有17个专业市场,其中12个汽配城,恒福路、永福路和广园东路一带是华南最大的汽配商圈。这里往来皆商贾,摊主来自多个国家、多个民族,情况较复杂,监管难度大。但自2014年以来,经过多年整治,这里目前已成为城中村整治的一个样板。

一个岗位一窗口

走进登峰所,正对着服务大厅的一面墙上,异常醒目地挂着“党员先锋”“服务先锋”的牌子。

在这里,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窗口。所长廖伟明介绍,仅有22人的登峰所,通过打造“品质市场监管”,围绕区委区政府及市场监管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在稳定辖区经济秩序上下功夫,积极推动经济建设上水平。

秉承自己就是“窗口”的理念,登峰所巡查监管组组长王思明在面对来自尼泊尔商户投诉的时候,丝毫没有推托。去年5月,一位尼泊尔商户通过网络购买了登峰一家汽配城某商户的产品。但是,原本订购的10万元产品,到货后却少了1.2万元的货物。为此,这名尼泊尔商户委托一位朋友投诉到登峰所。王思明带队先后跑了七八趟汽配城进行调解,最终给尼泊尔商户退了款。“按规定,调解超过3次未成就可以终止,让双方走法律途径,但这显然会给双方带来巨大的成本。”王思明说。

近3年来,登峰所共计处理消费者举报投诉线索达3000余宗,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去年以来,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登峰所迅速对相应的人财物进行梳理,将全所人员分为5个小组,促进了业务交流,实现了工作无缝对接,确保了思想不散、队伍不乱、监管不断。

为确保岗位“常亮”“常明”,登峰所制定了严格的分工制度和工作流程。在分工方面,制定了《全所人员分工表》《办案工作分工细化表》《登峰所办案工作分工一览表》《登峰所内务日常工作分工细化表》及AB岗制度等。在工作流程方面,制定了《登峰所12345线索处理流程》《登峰所经检办案日常工作流程》《登峰所12345线索处理方式》等,另外还制定了内勤工作制度。将日常工作固定化、制度化、程序化,不仅实现了分工协作,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能够通过分工、制度和流程建设,让全体人员相互约束,有效实现对个人行为的监督。

一个党员一面旗

登峰所的“品质监管”,来源于党旗的引领、党员的垂范。

登峰所通过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增强了全所的凝聚力、向心力。定期组织学习区委区政府相关政策,将业务工作和各级党委的工作指示精神密切结合起来,围绕提升“老城区新活力”、城中村改造等开展业务工作。

登峰所副所长王德虎介绍,考虑到登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经营习惯和实际困难,为及时掌握他们的合理需求和经营困难,登峰所与街道、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形成联动,引导和帮助他们规范经营。所里成立了一支服务队,由党员带头主动上门为辖区企业开展商事改革政策宣讲,现场指导年报公示、消费纠纷调解等工作300余场次,走访辖内少数民族商户230人次,引导辖区商户办理证照400多家。为服务好辖区的外资企业,登峰所专门组织精通英语的年轻人成立了服务小组,引导外资企业办理证照、网上年报等。

为让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登峰所开展了越秀区党建+校园“食事药事”先锋行动。在全所人员的努力下,所有的学校饭堂都做到了明厨亮灶。每年春秋两季在开学前后都开展监督检查,务必覆盖每个学校、幼儿园饭堂。同时,登峰所还联合属地街道办事处,在云山小学、登峰小学等学校举办以“争当健康小卫士 食安科普进校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病毒防控等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在服务辖区群众方面,登峰所设立“党员服务岗”,探索便民服务的手段,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让申请人“零等待”、开办人“零跑腿”,力争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促进商事主体快速落地。去年上半年,登峰街商事主体总量10487家,商事主体新增991家,同比增长43.21%。其中,企业新增795家,同比增长51.72%。所里还成立了政策法规宣讲队,主动深入企业提供“预约式”“走访式”服务,上门宣讲商事改革政策,指导年报公示,近3年企业年报率都在97%以上。

攀登高峰,永无止境。面对“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广州市先进党组织”等一项项荣誉,登峰所人并没有满足,他们的足迹依然铿锵有力回响在辖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市场、每一家商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