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高标准打造农贸市场管理新模式

2020-07-13 14:11:17 中国质量报

短板变亮点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高标准打造农贸市场管理新模式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去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新模式,实现“九化”目标,有效扭转了农贸市场建设无序和环境“脏、乱、差”状况,使该区农贸市场由文明创建的一块短板转变为一大亮点。

目前,镇海区18家有证农贸市场中,已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9家,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1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4家、一星级8家,城区二星级及以上覆盖率达到85.7%,乡村市场星级覆盖率达到90.9%。

该局全面推行农贸市场管理体制改革,运用资产或经营权划归、租赁等方式,由国有的镇海区市场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分期分批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统一经营和管理,在确保公益性前提下市场化运作,目前11家农贸市场已按计划完成移交;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3年攻坚行动列入该区民生实事工程、基本建设项目,去年已投资690万元,完成2家农村农贸市场改造,今明两年还计划投入7000余万元,对9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对于列入3年攻坚行动的农贸市场,在通过星级市场创建认定后,由宁波市财政将提供15%的补贴,区财政承担市财政补助之外剩余改造资金的50%;对新创省放心农贸市场成功的奖励20万元;对于经营权未划转的5家农贸市场新创星级的,由区级财政依照级别分别给予10万到50万奖励。

在办理市场产权移交的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市场管理团队,强化农贸市场内外秩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垃圾处置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实现了管理团队化、专业化、规范化,目前已有11家市场采用第三方专业托管。依据出台的《镇海区菜市场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每月一次对全区菜场包括消费环境、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管理服务、价格计量、网上检查6个板块共计45项进行考核评定。同时还引入智慧化工具,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打造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逐步推动实现“价公示、可追溯、连成网”的智能化目标,实现商品价格、检测、交易信息实时共享。

该局全面采集农贸市场主办单位、场内经营者及周边个体工商户信用等级等基本信息,建立市场信用电子档案和书式档案,如实记录信用加分、减分及违规告知情况,同时引导市场主办方根据各自实际建立赋分制、扣分制、告知制等场内经营者信用奖惩机制。制定农贸市场保洁规范,实行“日清洁、周清扫、月整治”制度,明确每周对市场内基础设施进行深度保洁消毒,要求空气新鲜无异味、地面干燥无污渍等。此外,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停车难的现状,逐一实地勘察研究交通组织方案,推出“一场一策”,设置停车收费系统和智能抓拍系统实现车辆快速流转。经过一系列的“找问题、抓整改,回头看、再整改”,市场周边交通状况较前期显著改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