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一揽子”整改 “过筛子”排查

2020-07-13 14:11:17 中国质量报

“一揽子”整改 “过筛子”排查

安徽省枞阳县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流通环节市场监管“组合拳”

□ 章 洋

“我公司企业名称已变更、新的店招牌马上就会安装上。”7月1日,笔者见位于长江边上原“晶鑫江鱼馆”店招牌中的“江”字被拆除后略显别扭,鱼馆负责人刘先生笑呵呵地解释道。这是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流通环节市场监管见成效的一个注脚。

枞阳县位于长江岸边,辖区内有数十公里长的长江岸线,不少江河湖泊通江,渔业资源丰富且质量好,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消费者,非常偏爱枞阳的淡水鱼尤其是江鲜、江鱼、江虾,辖区内鱼类交易活跃、食用广泛。

6月28日,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枞阳县闻令即动,坚持问题导向,打出一套推动长江“十年禁渔”流通环节市场监管“组合拳”。

“长江‘十年禁渔’流通环节市场监管工作属末端治理,面对的市场主体众多,必须向他们广泛宣传,赢得其理解支持才能顺利推动。”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咬信表示。为此,枞阳县在广泛宣传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协调辖区内有LED显示屏的市场主体利用显示屏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印制《致全县广大食品经营者的一封信》《枞阳县市场主体“拒绝江鲜 保护长江”承诺书》1.2万份,并抽调100余名党员干部,上门向全县市场主体尤其是餐饮和水产品经营单位宣传,张贴一封信、签订承诺书,重点宣讲长江“十年禁渔”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目前,该局宣传走访水产品和餐饮经营单位2116户次,经营户均承诺不再经营江鲜、江鱼、江虾等。

针对线下线上餐饮和水产品经营单位店招、名片上等含有江鲜、江鱼、江虾,长河、菜子湖鱼等禁用内容的问题,枞阳县推出“一揽子”整改措施:由执法人员逐户“过筛子”排查,发现禁用内容,立即动手会同经营者现场整改,拆除、遮盖禁用内容,收缴含禁用内容的菜谱、名片,督促经营者立即变更证照,更换店招,改到位、改彻底。目前共拆除、遮盖店招广告72处,收缴菜单、名片182份(张);责令网络平台下架3家网店销售的江鲜、江鱼、江虾等,7户经营户限期办理证照变更;对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一律不再核准含有江鱼、江鲜、江虾,长河、菜子湖鱼,捕捞、渔港等内容的字号名称和经营范围。

整改工作得到了经营者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细节:一家餐饮单位玻璃门上贴有非常牢固的“长江鱼”字样,清理难度大,经营者主动找来菜刀、铲子等工具会同执法人员一同清理,对面的同行见状,特意跑过来支招;有的经营者翻箱倒柜,查找名片、菜谱主动上交,生怕有遗漏;不少经营者见执法人员汗流浃背巡查检查,从冰柜里拿出矿泉水慰问……“市场主体被发动起来,其力量和智慧真是无穷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王晓山感慨道。

“在上门宣传、协同整改做足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必须重拳打击极少数违法行为。”谢咬信表示,枞阳县全天候受理12315投诉举报,对涉及违反“十年禁渔”政策方面的投诉举报,立即转办,即查即办,主动曝光;增加巡查检查、交叉暗访、异地执法频次,发现违规销售江鲜、江鱼、江虾,长河、菜子湖鱼或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的,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落实包保责任,抽调专班抓督查督办,已督查一次,立行立改问题两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