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探索建立脱贫攻坚质量监测体系

2020-07-13 14:10: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蔡若夫)近日,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漳北工作队的组织下,广东省梅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与梅州市大埔县漳北村民委员会负责人签订了《关于建立脱贫振兴质量监测体系的协议》,举办了启动仪式并开展了第一轮抽样。

如何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精准施策、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检验成效,是扶贫战线必须回答的历史命题。对此,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实践中进行了不懈探索。

漳北村脱贫振兴质量监测体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八有和十项标准”,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月度检查、季度分析、年度提升的原则,由市场监管部门质量监测机构无偿提供质量技术监督动态监测,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的工作质量提升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服务。该体系包括市场监管质量提升全过程,涵盖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建设全链条。一是开展农民生活质量监测。通过监测帮扶村的土壤、空气、生活用水等生活物资,对贫困村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进行评估,保障安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二是开展农业生产质量监测。通过监测帮扶村的农产品、加工食品、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产品,对农产品、农业投入品质量进行评估,保障安全,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三是开展农村建设质量监测。通过监测帮扶村在建工程的相关建筑材料,包括水泥、钢筋、砖瓦等建筑装修材料,保障农村建设质量安全。对农村建设质量监测的抽样,将按照计划派出专门的机构和队伍执行任务。

为了保证监测、评估和技术干预工作的质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调度质量监测资源,统筹国家水泥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梅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等检验检测资源、技术力量,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通报扶贫工作队一线,并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制定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