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浙冷链”溯源码在浙江省湖州市全面上线

2020-07-09 14:06:09 中国质量报

“浙冷链”溯源码在浙江省湖州市全面上线

冷冻食品全程流向一扫便知

本报讯 (孙建新 闻雪娅)近日,浙江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以下简称“浙冷链”)上线。近日,笔者走访该省湖州市中心城区多家超市,发现一些超市的部分冰鲜食品,已上线“浙冷链”溯源码。

在位于湖州市中心城区人民路上的物美超市,笔者发现一款冻巴沙鱼柳已经贴上“浙冷链”溯源码,用支付宝扫一扫,信息显示这款食品今年3月27日从越南进口,检验检疫证明编号、生产或进口批号、进口商、转运企业等信息一目了然,并且还生成了区块链标识。

在笔者扫二维码时,一旁买菜的市民张大爷凑了过来,他看到“浙冷链”溯源码上的信息后,直说这个好。“信息一下子就清楚了,买得也放心。”说着,张大爷从冰箱里拿起一款标有“浙冷链”溯源码的冻巴沙鱼柳放进了自己的购物车。

“我们也扫过‘浙冷链’溯源码,上面都有区块链标识,唯一且不可篡改,从源头到消费环节一目了然,这不仅让我们卖得放心,顾客买得也放心。”物美超市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着手让更多的商品使用上“浙冷链”溯源码。

随后,笔者又走访了湖州市中心城区多家超市,虽然部分超市还未使用“浙冷链”溯源码,但超市负责人均表示,“浙冷链”溯源码的使用他们已提上日程。

据了解,“浙冷链”是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冷链食品追溯系统,该系统将进口的使用冷链运输的畜禽肉、水产品及其制品作为首批运用对象,以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和农批市场作为进入浙江供应链的首站,通过对冷链食品进行赋码、扫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进而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该系统后续将逐步扩展到其它重点冷链食品。

目前,“浙冷链”系统共分三大节点。第一步是供应链首站“进赋码、出扫码”。对进口冷链食品,进口企业和农批市场经营者在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通过“浙冷链”扫码初次录入产品信息,完成供应链首站赋码。产品出库时再次扫码录入购买人信息。

而后是下游经营者将实施“进出扫码”。农贸市场经营户、大中型商超、餐饮单位、冷库和生鲜电商在产品入库时,通过“浙冷链”扫码录入进货时间、数量和产品规格等基本信息,出售时再次扫码记录采购者信息。

最后在零售终端,公众可以实现“扫码查询”。消费者通过“冷链食品溯源码”扫码获知购买或食用的进口和省外冷链食品的产品信息,包括输出国家或地区、生产或进口批号、产地证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商或供货者信息、进口产品检验检疫信息等。

笔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浙冷链”系统是该市实现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管理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该局将逐步依托“浙冷链”系统,全面掌握辖区进口冷链食品来源流向,对未按规定赋码的产品进行重点检查,如发现无有效溯源凭证、过期变质、来源不明等情况的冷冻食品,将一律依法先予查封、扣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低 ...

  • 胸中蕴正气 撑起艳阳天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 ...

  • 江苏省苏州市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 ...

最新新闻